我做了一项小实验 7
今天姑姑带着我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首先准备好做实验的材料:玻璃杯子一个、食盐一包、筷子一根、生鸡蛋一个。我先把玻璃杯内倒入大半杯清水,接着把生鸡蛋放进水中,鸡蛋在杯子中慢慢沉入底部不动。然后我连放5勺盐,鸡蛋稍稍有一点想往上浮动,我在姑姑的指导下又连续放了3勺盐,瞧!鸡蛋从杯底渐渐地向杯口递进,接触杯底的那一点点面积也缓缓的分离,我开始着急了,怎么还不全部浮起来呢!
说着说着,直接上手了,小鸡蛋还是我来帮你脱离杯底吧!我把鸡蛋拿出来,拿起筷子使劲地搅拌了一下盐水,就像孙悟空取金箍棒那时大闹龙宫的场景,把杯底搅个天翻地覆。杯子底部的盐终于在我的捣腾下基本上都融化了,再把鸡蛋放进去,鸡蛋不停地上下浮动,后静止在水中间不动了;紧接着再加4勺盐,鸡蛋逐步上升到水面,最终鸡蛋露出来一个调皮的小脑袋。
我看姑姑把照片拍下来,应该是发给周老师看我们的实验成果了。姑姑和老师几番交流,也给我看了老师的实验成果,哇!我很惊奇!是两个鸡蛋,水面上露出来两个小脑袋,我已经觉得我很厉害了,没想到老师的实验更厉害呢!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我向姑姑提出了疑问。姑姑说:“周老师讲鸡蛋刚放清水的时候,由于鸡蛋的比重比水大,鸡蛋受到的浮力小于本身重量,所以会沉到底部。”放盐后水把盐溶解了,水的比重增加,当盐水的比重等于鸡蛋的比重时,鸡蛋就会浮在水的中间;如果再继续加盐,当盐水大于鸡蛋的比重时,鸡蛋就会浮在盐水的上面。
姑姑告诉我,这一切的现象都是一种物理知识叫“浮力定律”,以后我也会学到的,现在不懂没关系,算是提前普及了一次物理知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居家小实验,竟有这么多神奇的科学知识在里面,真让我叹为观止!
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位居家科学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小实验,既丰富了我多彩的生活,又增长了我课外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