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科学家都是从一个科学小实验开始的今天,我也来做一个实验,名叫水往高处流”。
首先,准备好实验材料:一个碗、一个玻璃杯、一根蜡烛和适当的水。然后,将水倒入碗中,把蜡烛插入碗的中心处。接着,把蜡烛点燃,再把玻璃杯迅速扣到蜡烛上。最后,大家会发现,蜡烛熄灭了,杯中产生白烟,碗中的水逐渐进入杯中,原先盛水的碗周边没有水了。
第一次,我太着急,碗里的水放的太多,结果水洒了一地;第二次,我吸取前面的教训,又把水放的太少了,蜡烛没有熄灭;第三次,我结合前两次的经验,水放得不多也不少,实验成功了!我迫不及待地跑到家人面前展示,妈妈惊讶地说:哇!真是太神奇了!”
为什么水会顺着杯子往高处流呢?因为相同体积下,气体越少,气压越小。蜡烛燃烧时会消耗氧气,因此杯中的氧气越来越少,气压也越来越小,而杯子外的气压没有变,大于杯内的气压,所以杯外的大气压把碗里的水压”进了杯子内,看起来就像是水往高处流了。
你们喜欢这个实验吗?赶快动手做一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