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项小实验 2
这个周末,我做了一项有趣的小实验——梦幻彩虹雨。
做这个实验需要准备一个透明的瓶子、一个量杯、食油、搅拌棒、色素和清水。我先往量杯里倒入了二十毫升的食油,接着滴入了红,黄,蓝三种色素,再用搅拌棒均匀地搅拌。然后往透明瓶子里,倒入一百五十毫升的清水。最后我小心翼翼地将混有色素的食油慢慢地倒入瓶子里。
一边倒,我一边好奇地想象着:彩虹雨是食油和色素变成一道彩虹,然后色素再滴下来的吗?还是食油和色素交织,像喷泉一样喷上去再洒落下来形成彩虹雨呢?我越想越好奇,越想越激动。
我瞪大了眼睛,凝神定气地注视着瓶子。过了一会儿,我并没有看见一丝彩虹雨。心想:咦,怎么还没有彩虹雨呢?又过了好一会儿,我看到瓶子中的色素、食油和清水几乎毫无变化。这时我又有点失望了。
我托着腮帮子,看着那毫无变化的瓶子,想倒了它,重新再做一次实验。正当我准备把它倒掉时,奇迹发生了!透过厚厚的金黄的油层,一缕蓝色轻烟似的`"雨滴"往下飘落。接着又是一缕红色的,再是一缕黄色的。蓝色的和黄色的相交变成了绿色的"雨滴",黄色的又和红色的交错在一起,变成了橙色的,红色的再和蓝色的混在一起,又变成了紫色五彩缤纷的"雨滴"往下洒落着,一场梦幻的彩虹雨开始了。我的实验成功了!太奇妙了!
原来混有色素的食油倒入水后,由于食油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食油将包裹着色素浮在水面。静置一段时间后,由于色素的密度最大,所以它开始往下沉,且与水相互溶解,于是形成了梦幻的彩虹雨。
有趣的科学实验总是让我快乐无穷,科学世界里还有许多奥秘需要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