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Z是我小学时最好的朋友,我们俩都成绩优异,他尤其是语文特别好,从未失手过。我既佩服他的成绩,又欣赏他的人品,又跟他情投意合,我们都向彼此发誓,永远不背叛对方。
毕业考临*,大家都匆忙地准备迎考,可他却状态越来越不好,黑眼圈一天比一天深,也日益消瘦了下去。我看到他时,他总是弯着腰,再不复往日那个精神的他了。我看着他一点点垮了下去,却不知该如何是好。后来他告诉我,他父母要离婚了。他求我别和别人说,我看着他的眼,无助、害怕全积在那一汪深不见底的谭水里,我仿佛看见了刚遇见我的他。一个人沉默地坐在角落里,怯生生地看着我。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后来,班长也发现小Z似乎出了问题,便来问我。我内心在挣扎,可班长应该也是好心帮他,我就告诉了班长。可当我扭过头看见小Z就在旁边时,我永远忘不了他的表情。他是一颗寒气逼人的太阳,他的失望、愤怒全辐射在我身上。他张口要说什么,可欲言又止,走开了。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瞪着天花板发呆。我想,有时这只是一念之差。过了一个多小时,外面飘起了小雨,不时一辆车开过,然后寂静和黑夜统治了世界。我和小Z从此以后再也做不了朋友了。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我梦见小Z的眼失望地看着我。
后来小Z换座位了,调到了教室的另一头。我下课和同学聊天时不时会瞥他一眼,可又很快地将目光收回来。他离我日渐远去,我知道,我们的距离远不止一个教室那么长。小Z家里的事情传开了,大家在背后指指点点,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好后悔自己那时所作所为,好想穿越回去,在话出口前打自己一个耳光,让我清醒过来。我经过小Z住的地方时,好想去敲他家门,让他骂我一通,打我一顿。可一只脚踏上电梯,却又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他。我惶恐地发现,自己是一个愚蠢的懦夫,只会无谓地后悔,没有直面恐惧的勇气。
区统考那天他来了。他满面疲倦地来了,和我擦肩而过。考完以后我眼睁睁地看着他走出校门,知道这是最后一个道歉的机会,我要叫住他。可从我嘴里出来的,只有一声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