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手指游戏:小蚂蚁爬呀爬重点:有节奏的听着音乐爬爬玩玩做游戏——歌表演:蚂蚁搬豆师:老师带你们到森林里去散散步,我们把自己变成可爱的小蚂蚁好吗?蚂蚁的头上有什么的啊?(播放音乐)——出示小蚂蚁,听着音乐做律动小游戏“小蚂蚁爬呀爬”
师:你们看看,我的小蚂蚁是怎么和我做游戏的?它在哪里爬呀?
——教师和幼儿一起游戏。还想让小蚂蚁爬到你身上的哪些地方去?
小结:我的小蚂蚁是听着音乐,一步一步往前爬的,不快也不慢,孩子们,跟上喽。
2、拍拍玩玩:出门找食物重点:情景中用响板表现快和慢的节奏。
——听蚂蚁的脚步声。幼儿听听说说,分辨声音的强和弱。
出示两种乐器:大鼓和响板。“听听这是谁的脚步声。为什么?”
小结:原来响板的声音和小蚂蚁的脚步声有点像,小小的,轻轻地,你们听小蚂蚁高高兴兴的出门找食物去了......
——幼儿拿起响板和教师一起听着音乐演奏,快快的,欢乐的。
——故事继续讲述:幼儿在情景中听辨上行和下行的音乐,并使用响板听着音乐表现蚂蚁快快慢慢的脚步声。
——观看媒体:小蚂蚁发现什么啦?幼儿使用响板表现蚂蚁爬树的脚步声。
——小蚂蚁你们找到豆豆了吗?找到什么豆豆呀?幼儿和老师一起听着音乐把豆豆搬回家。用响板快慢交替的演奏表现故事情景。
——该游戏可视情况反复玩一次。教师注意提醒孩子“小蚂蚁要慢慢走哦,听着音乐一步一步走,别让身上的豆子滚落下来哦”
3、音乐游戏:搬起大饭团——猜猜看看,小蚂蚁发现了什么?观看媒体:局部——整体——结合媒体变化,教师用响板表现,小蚂蚁叫伙伴搬饭团,伙伴越来越多,脚步声越来越响的故事情节。
——那么大的一个饭团我一个人搬不动怎么办呀?
——听辨,听听我的朋友是不是来得越来越多了?
教师与幼儿一起把饭团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