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全国除**自治区、贫困地区农业排灌用电外,每度电征收厘钱;从1996年起,直接受益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每度电加征到7厘钱,其余地区仍征收4厘。由此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对三峡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三、三峡水电站利润,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所得到的利润。此外,还需要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国外商业借贷、发行债券、用卖方出口信贷等方式筹集资金。
那么,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究竟有哪些好处呢?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三、巨大的环境效益。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少排放1亿吨氮氧化合物,以及大量灰尘、废渣,将减轻环境污染和因有害气体的排放而引起的酸雨等危害。同时,三峡工程还可以使长江中下游枯水季节的流量显著增大,有利于珍稀动物白鳍豚和其他鱼类安全越冬,减免因水浅而发生的意外死亡事故,还有利于减少长江口盐水上溯长度和入侵时间。有此可见,三峡工程的环境效益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