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 19
我漫步在北京西路的林荫大道上,一阵凉风吹过,树上飘下无数金色的蝴蝶,原来,已是金秋十月。
脚踏在铺满落叶的大道上,地上的树叶发出“嚓嚓”的声音。仰望大树,树上已没有多少叶子了。偶尔,看见几片已变成深褐色的残缺不全的叶子,还顽强挂在树梢上,一阵大风吹来,也同它的伙伴们一齐飘落下来。这情景,不禁让人觉得有些凄凉。落下的叶子,随风舞动,一会儿往上,一会儿往下,时而落地,时而飘起,为风伴舞。于是本看不见摸不着的风便成了“金风”。
叶子 ,如蝴蝶般地在我身边随风飘舞,忽有一片落在了我的头上,这个小淘气!我拿起这主动来找我的树叶,细细地端详着。这树叶长得还挺像一颗五角星,叶脉像老人的血管一样突了起来,清晰可见;深褐色的叶片上居然还有一个小小的绿斑,皱巴巴的、干巴巴的,还破了几个小孔;叶柄的末端有一个半圆形的东西,上面有个洞,从这个洞中,我看到了叶柄居然是中空的 !它飘零了,居然还把自己的全部养分都给了大树。今年春天,它才是芽新绿,夏天,它还是绿油油的,而现在,它却是一片枯黄,我不禁赞叹――它的生命是如此短暂!然而,它却不枉它的一生,它从阳光中吸收能量,给大树以营养;它在烈日下,为无数行人遮阳;而当下,在这凉风**的秋天,它又从枝头飘落,让那暖暖的阳光照在行人的身上。现在,它要叶落归根,继续生命的轮回。
我松开手,任由那枯叶随风飘舞。我沉默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生命中,我是否应当像树叶一样留下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