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 1
说起落叶,很多人会觉得讨厌,因为他们以为落叶不单会污染环境,而且还会制造垃圾。可是他们不知道,落叶落在树下,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就会成为肥料,滋润更多树叶。
夏天的中午,天气炎热,我出门都是沿着树荫走。树下落了不少金黄的树叶,在树叶上走,不时发出沙沙的足音,听起来像一曲优美的音乐。
突然,我停下了步伐,目光集中在一片落叶上。虽说是落叶,但就好像昨夜吹来一阵风,把这片叶子从树上吹了下来。
我蹲下去,把它从地上捡起来,放在太阳底下,仔细地翻看。这片叶子的颜色为嫩绿,半个手掌宽。放在鼻子上一闻,一股清香飘到鼻子里,就像刚从树上摘下来似的。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的脉络已经成棕黄色了,叶面也显得有些干枯,看来飘落在地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我曾经看过有关植物的书籍,书上说落叶的作用大概是能够化成肥料,来滋润更多的树叶,能让树叶快快成长,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令空气变得更加清新。
看到落叶为了新叶能够快快成长,而甘愿献身,沦为肥料。我不禁想起一首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生活中,拥有这种品质的人很多。比如老师为了我们将来能够为社会、为祖国、为世界造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染白了双鬓,点亮了无数学子的心灯。这不就是落叶的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