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
我从学校里出来的时候,天已经暗的有些昏沉了。周围没有多少人,学校旁边未完工的建筑在夜幕下像是一个钢铁怪兽,朝我张着血盆大口。
我只想快些回家。
我迈着大步子向前走,把希望寄托于前面能开过一辆三轮车。
果真,我看见了一辆三轮车!我朝那辆车大喊,就像喊救命一样,“三轮车!”
三轮车夫豪迈的嗓音喊了一句“诶!”就朝我的方向骑来。
我打了个哆嗦,他的声音挣破了黑夜的压抑,我渴望着快快上他的车。
坐上他的车后我感到了踏实。我坐在他的背后,他瘦弱的身躯穿着一件宽松的衬衣,许是穿洗得久了,衣服显得很软。他迎着风骑车,风呼呼地灌进他的衣服里,衣服被吹得就像操场上升起的**。
这秋天晚上的真要人命,我估摸着第二天一早脸上就要挂两条鼻涕了。
就在我一个劲儿地缩脖子的时候,车夫解开胸前的扣子,大声地唱着歌,我听不懂是什么歌,但十有八九是民歌。
车夫越唱越有劲,车开到人流多的时候他还会飙几句高音。
周围到处是喇叭声、吵闹声,车夫自顾自的唱着。周围很多人投来鄙夷的目光,我恨不得立刻从他的车上跳下去。
车夫的嗓门很大,他唱歌的时候我听不见周围的吵闹声、喇叭声。我只听到歌声里有一股力量,一层又一层地拍打着我的心,我开始认真地听车夫的歌声,但就在这时车夫停了下来。
耳边有充斥着喇叭的鸣叫声、吵闹声。
我说:“师傅,你唱的真好听。”
“嘿嘿,你这姑娘真好。”我这是才听出来,他是一个老人,说话已经有点糊涂了。
“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但是家太穷,只好进城骑三轮。”老人很自豪地讲着。
我突然哽咽住了,不知道说些什么,半天挤出来一句话:“你真有力气。”
老人无奈的笑着:“还是老了,没他们年轻人有力气,活被他们抢走了,只好干到这么晚。”
随后老人和我都没说话了,他依旧专心致志地骑着三轮,坚定地注视着前方,我坐在他的身后,看着他瘦弱的身躯在一颤一颤,我也跟着颤抖,耳边又传来老人洪亮的嗓音。
有这样一种声音,在社会的最底层呐喊,只是高高在上的人们都不曾愿意倾听。这个金属城市隔绝开的,就是人与人心的温暖。生活抛弃了他们,但他们仍热爱着生活。有这样一种声音,这样一种最质朴的声音却在呼唤着人们沉睡的内心。
请不要让这一声音疲倦,让它高亢在昏迷堕落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