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_ 7
人生,是不断的在与上帝进行交易。我们拿青春换取岁月;拿岁月换取经验;拿经验换取智慧。在交易的过程中,我们总会想追求、想得到却也会失去一些什么,但这就是人生最精彩的时候。
中国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十五、十六岁的年纪,我追求着知识、厚植着实力,为的就是让自己能在社会湍急的溪流里站稳脚步。但是,在累积了大量的学问之后,问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得到的是内心深处澎湃的情绪拍打着沉默的浪花。
其实,每次和上帝的交易都是一种学*。我们要学着割舍较不重要的、明白我们所需的,而不是拿出珍贵的资本去换取短暂的快乐。
顺遂的人生是可遇不可求的,反而,我想要一趟危险且困难种种的旅行。也许我将走在年久失修的吊桥上;或许我正被一月的严寒冻得不能自己;可能我迷路在一座地图上没有的小城;恐怕我正站在生与死的 临界点上。但,站在悬崖上的小鹰学不会飞,就算跌得再重也要展翅试着飞翔。因为有冬天的寒冷才能体会夏日的温暖;因为有一条陌生的小路才能学着不依赖前人、要靠自己的力量探索;因为有黑暗的恐惧才知道要化自己为那北极星,照亮自己也指引人希望的方向;因为有资本的限制才知道换不到的永远最美,而且要珍惜 所拥有的。
已故作家洪醒夫说:“撑一把有形的伞,那 我们不必去表现异类的乖张;撑一把无形的伞,阻挡了所有困难与挫败,但我们将永远无法体会雨过天青的喜悦。”我追求一次冒险的交易,让我学到比读书更高贵的事。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如果没有跋山涉水,又怎么知道爬山的成就?如果没有逆境磨练,又怎能成长?如果没有追求的渴望,又怎么明白交易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