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作文1200字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除夕,既是旧的一年的终结,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辞旧迎新,走过了多少个年年岁岁。
除夕也是中国人最具生命情感的日子。无论在家乡故土,还是远在天涯海角;也无论如何打拼,经受过多少岁月磨难。怀揣着成功的喜悦,还是两手空空,相顾茫然。惟于这一天,大家都脚步匆匆,奔向同一个目标——家。此时此刻一定要和自己的亲人团聚在一起,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
听着除夕夜的爆竹声,望着烟花装点的夜空,思绪总会跳跃到那一年的除夕。
那年,一位要好的同学,邀请了几位要好的同学到他家过除夕。
不要以为那时请人吃饭像现在这样容易,也不要把它想象成什么饕餮大餐,也许只是一碗白菜肉片,也许是一锅“龙拿猪”(面条和饺子煮在一起吃),可一般人家为这顿团圆饭奔波了一年。
没有山珍海味,只不过是现在司空见惯了的鸡鸭鱼肉,可那时,那叫丰盛啊,只吃得我们满嘴油汪汪,肚皮圆溜溜。如今回想起来,余香绕梁,比那山珍海味还要更胜一筹。
那时家里没有电视,就连收音机都是稀罕物。吃完饭,收拾干净,大人和女孩们剁馅的剁馅,和面的和面,准备包年夜的饺子。我们几个到外面放了一通“二踢脚”,然后四仰八叉的躺在东屋的炕上。同学说“咱今天谁也不许睡觉,聊一宿。”“行啊,咱谁也不许睡。”年轻人在一起就是这样爽快。于是乎,天南海北,西游三国,一个个神奇故事,一个个奇思妙想从一颗颗年轻的心底地荡漾开来。
不知不觉间,话题就转向了理想,那令人期待、令人向往,而又模糊不清的未来。
16岁的花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谁没有自己的理想,谁没有自己的抱负。
一个说:“我要去当兵,到部队的大熔炉里锻炼自己,将来为保卫国家尽一份力。”
一个说:“我要做一个工程师,多掌握一些科学本领,将来为建设祖国尽一份力。”
……
任理想展开坚实的翅膀,伴着那清脆的爆竹声,在除夕夜的天空,飞翔……
“你是不是要做画家?”
“我……”
他这样问是因为从小学到中学我一直在学校宣传组,喜欢美术,我的理想原本是要做一个画家,把天下最美好的景色都用画笔记录下来。只不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对祖国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诊、八纲、辩证施治……她的博大精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将我紧紧地吸引。像《濒湖脉诀》,《药性歌括四百味》,《针经》等入门读物此时已是烂熟于心。
透过明净的玻璃望着窗外深邃的夜空,一颗颗闪闪烁烁的星星,向我不时地眨着眼睛,好像也期待着我的回答,“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
我鼓起勇气:“我要做一位医生。”
“你要做医生?”
我的话语无疑似夜空中轰然爆响的礼花弹,即震撼人心,又闪烁着耀眼的缤纷色彩。那时的医生在人们心目中是高不可攀的,那是白衣天使,同时还透着些许神秘。“好,请记住我们的誓约!”几双青春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时光荏苒,今又除夕。四十个寒暑已悄然逝去,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艰难困苦,走过了多少曲曲折折的路。在追逐梦想的航程上,我们磨砺着自己。“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庆幸的是,我们当初的理想都已经实现,今天我们还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
拂去流年的尘埃,回忆起那段往事,那闪闪的星光,那希冀泛起的涟漪,一直保存在我的心底,不让它荒芜,不让它消沉,让它永远在我灵魂的深处激荡。
人的一生就像一帧帧电脑截图,十六岁,花一样的季节,如诗如画,如泉如溪,清凜而多彩;三十而立,事业有成,意气风发;不惑之年,社会、事业、家庭、责任,都得义无反顾地担当;年逾五旬,鬓霜、额痕、病痛……真是人生如茶,品的越细,味道越浓,品的越久,感悟也愈深。
理想和奋斗历来就连在一起,人生蓝图的所有规划和设计,只不过是理性的虚拟和推演,唯有脚踏实地地走过才是真实的存在。就像蝴蝶,不经过痛苦的拼搏,怎会破茧而出,蜕变成最后的美丽。
那年的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