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
《格列佛游记》是一本著名的小说,做讽刺来说,十分的巧妙,做童话来说,也是一本想象力十分丰富的童话。
但《格列佛游记》通常被人当成一本讽刺小说。首先是因为通过写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骃国,这四国的ZZ,例如,小人国的官员选拔方法——不是看才华、知识,而是看谁跳绳跳的好,谁跳得好,谁的官就高。其次就是作者所生活的那个年代,作者将英国的特点写入了这本书,政界腐败……都是英国的特点,这两点合起来看,作为一个讽刺的书,再合适不过了。
最让我感到讽刺的是第四卷——“慧骃国游记”,这个国家是由一匹又一匹的马组成,这些马忠实又善良,但他们的敌人耶胡却相反,他们好吃懒做,贪得无厌。有人说这有什么讽刺的,就是马与耶胡的战争,但我们仔细想想,格列佛就是因为耶胡被赶走的,这说明什么,耶胡就是人类呀!烟湖雨马正是当时英国社会邪恶的人与正义的人,这一品读讽刺的意味就自然而然的出来了。
当作一本童话来品读这篇文章,文章写格列佛在四国的机遇,每到一个国家地位,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格列佛在每一个国家地位不同,故事绘声绘色,毫无破绽,又是一篇好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