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
我们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仿佛就是我和他一起历险一样。我特别佩服他的机智勇敢,他总是给我一种“历经重生”的感觉。
这部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昌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游记中,小人国、大人国里光怪离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访了荒岛上慧駰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等美德的惠駰。在惠駰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哪里的人们,更不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惠駰国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至于与暗喻人类的野胡交往时,引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目光看待一切,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的行为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我很羡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惠駰国是我们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那里,你不需要顾虑别人说的话的真假。而现实世界中有着很多与惠駰国中截然相反的事情在发生。有些事情我们甚至不愿看到: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为谋取暴利而不择手段,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人。难怪我们的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因此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感到矛盾,痛苦,无所适从。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惠駰国一样没有欺骗,没有怀疑。让我们的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