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
全书分为四大部分,第一卷小人国游记主要讽刺对象是英国统治阶级的富败政治和各个集团之间的矛盾利立浦特的宫廷也就是具体而微的英国宫廷。小人过的统治阶级也和英国的统治阶级一样扩军备战,明争暗斗。
第二卷大人国游记中提出他的理想的开明君主。布罗卜丁奈格国王博学多识,性情善良,他用理智和尝识,公理和仁慈来治理***家。
第三卷飞岛游记讽刺的范围更加广泛。作者在写这一卷是参加了爱尔兰人民独立自由的斗争,因此揭露宗主国和殖民地之间的矛盾也更为尖锐。
第四卷慧骃国游记记述了格列佛在智马国的经历。这个国家统治者是有理性的,公正而诚实的马。作者通过耶胡和慧骃的对比来批判英国的统治集团的罪恶和社会恶*。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爱憎分明的的杰出讽刺作品,他不但帮助我们认识18世纪初英国统治阶级的残酷和无耻,而且帮助我们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方面,从而使我们更加憎恨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