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这部小说通过主人公格列佛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马国等虚构国度的离奇旅行和种种遭遇,集中反映了18世纪前半时期英国社会的各种矛盾,辛辣的讽刺、批判了英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
主人公格列佛每到一个幻想国度,都受到了不同的待遇,耳闻目睹,无奇不有。作者对每一种情景,都做了细致的描写,是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这部作品想象丰富、构思奇特,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让我回味无穷。
我觉得最特别的要数飞岛国的居民。他们的眼睛都长在一侧,而且是一个爱好乐器的民族,在他们的衣服上也有各自喜欢的乐器。那里的侍从必须要时刻敲打大臣们的脑袋,否则他们总爱异想天开。……读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格列佛的智慧、勇气和冒险的精神,他是个与众不同的男子汉,他一见到大海就抑制不住内心冒险的冲动。作为一名医生,他专门搭乘去各地旅行的船只,以为船员看病为由,去环游世界,到处冒险。
其中的两部分最吸引我,那就是格列佛在小人国游记和大人国游记。你看他在小人国是何等的威风,他就是那里的巨人,他在那里无敌与天下。他在那里惩恶扬善,帮助小人国打败了敌人,他成为了小人国的英雄。但是,在大人国,他又是那么的渺小,和那里的巨人相比,他就是一只蝼蚁。苍蝇都可以欺负他,他历尽艰险,才逃离大人国。
《格列佛游记》是斯威夫特智慧的结晶,显示了作者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期许和梦想,是启发我们成长的一道味美的“心灵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