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文明倡议书3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每到清明等祭祀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
这种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险,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推进“六城联创”,建设美好滁州,打造美好安徽第一印象,为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二、倡导环保,选择文明祭奠方式。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提倡节俭,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先行者。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践行荣辱观,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为推进我市“六城联创”、建设美好滁州、打造美好安徽第一印象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