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可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时间过得真的好快,三年,你们和我相伴的日子今天就要结束了。舍得吗?舍不得,但我又能怎样呢?这一天终究是要到的,不会因为我的不舍而改变,也不会因我的留恋而延长。以后的日子里,留给我的是对你们的思念、留给我的是对你们的期盼、留给我的是对你们的无限祝福。孩子呀,多年以后,我老了,或许想不起你们的音容笑貌,记不得你们的举止投足,听不见你的侃侃谈话。原谅吧,原谅一个老人吧。
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和我道别,我没有美酒,也没有佳肴,唯一有的只是对你们最真最真的祝福,祝愿你们将来成为人上人,凤中凤。
你们眼中,我究竟算怎样一个老师?我希望当你们多年后回忆起我时,美好多于阴暗,留恋大于反感。因为我的严格、呆板、易怒,多少同学被我毫不留情地训斥过。但是我想告诉你们:无论我多少次对你们叫喊,无论我怎样表达我的气恼和伤心,我都不忍真的弃你们而不顾,因为我内心深处真的是爱你们的!我着急你的生命安危,所以要求你们有事要向我请假,这不是想体现我自己的权力有多高,只是为了让自己知道,你不在我眼前时,身在何方;我害怕你们在这里变坏,所以总是要求你们的穿着打扮尽量得体一些,这不是想限制你们的自由,老师从来没有那样的冷酷,只是想训练你们随大流,不做绝大多数人眼中的另类而脱离了社会;我着急你们的高考分数,所以我狠心地逼迫你们背书,做题,不是为了那几个奖金,而是担你高考分出来的那一天,你和你的家人无颜面对你的左邻右舍,颜面扫地;我担忧你们将来能否顺利地、高速地与社会接轨,所以我经常用一些具体的例子来展现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是为了体现老师有多广的知识面,也不是为别的,只是想让你们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尽量多,尽量深的去挖掘自己的潜在能量。因为诸多的原因,所以我对你们的要求多一些,高一些,严一些。对于你们将来的成功,我不知道我做的这一切是否有一点点用,是对还是错。如果是对的,希望你们将来能理解并继续走下去,如果是错的更请你们原谅。无论是对是错,今天在这里,我想对你们每一位挨批、受训的同学说声:“对不起了,亲爱的同学们。”
半个多月来,只要闭上眼睛,往事历历在目。忘不了三年前的9月我们相识于隘中。忘不了把你们从各个初中整合到一个班,当我第一次站在你们面前的讲台上,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记得我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接下来的三年时光,由我来陪伴你们。你们并不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因为父亲的去世,碎心的打击,你们报名时我刚出院没几天,医生要我尽量多休息。你们的到来,我又怎能不管,一陪就是三年,真不知自己能否坚持下来,能否兑现陪伴你们三年的承诺,当时内心的酸楚让我眼泪留在心间。果然,今年正月开学,我不得不到省城去就医,医生要我住院,还是要我多休息,为了兑现对你们的承诺和心中的责任,我只能放弃。我不想放弃每一点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但是今天不放不行,不能以自己的一厢情愿而阻止你们的前途,我更没有这个能力。与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将会让我难以忘怀,难忘操场上你们军训期间,晒黑的身影,满脸的疲惫;难忘拔河比赛时你们呐喊的声音;难忘球场上你们拼命的身影和胜利时的喜悦失败时的沮丧;难忘每天早读、晚读时你们朗朗的读书声;难忘高三时你们拼搏情形;难忘你们委屈时的泪眼迷离,高兴是的手舞足蹈;难忘你们悄悄放在我抽屉里苹果的清香。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三年来支持和信任。
你们是完美的,但是老师我,有着太多的不完美,好多好多事情令你们不能满意。这个即将分手离别的时候,我想对大家说:
对不起同学们,对不起孩子,如果我曾因某事而伤过你的自尊心,希望你知道,我不愿将来有人因同样的错误而责备你;
对不起同学们,对不起孩子,如果我让你感到曾被忽视,希望你体谅我不是那样的心细,不是那样的精力充沛;
对不起同学们,对不起孩子,如果我管理的xx班不是你理想当中的集体,请原谅我不够科学的管理;
对不起同学们,对不起孩子,如果我让你感受到的父爱太少,请原谅我把爱分的不均。
总之,请原谅我的不完美!
我最后的唠叨: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永远不忘自己的使命,心中不可只有自己;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你必收获成功;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让这世界因你而更加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