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率阿根廷足球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的第二年,他在阿根廷的一个普通人家呱呱落地。
少年时期,他便展示出过人的足球天赋。有一次,父亲带他到当地的一家足球俱乐部玩,恰逢俱乐部组建少年队,就请求让儿子试试。教练拒绝说:“他只有5岁,太小了,并且他是那么瘦弱,不合适。”父亲再三请求,教练无奈地回答:“那就试试,如果有人替他,我随时把他换下来。”他没有被换下,因为他第二次得球就连续过人,直至把球送进对方球门。教练当即录用。
从此,他开始了自己一帆风顺的足球生涯。因为他的踢球风格颇像球王马拉多纳,不久就被人们称为“马拉多纳转世”。阿根廷人对他寄予厚望,媒体甚至破天荒地专门辟出版面报道一个少年球员:“他训练不是最刻苦的,技术却最好;他在场上不是最卖力的,却充满灵气。难得的天才,天才就是这样!”在如潮的赞誉声中。他更加坚信自己是个足球天才,有一天会顺理成章地站上世界足球之巅。然而,命运在他11岁那年发生了剧变。
到了11岁,他虽然球技突飞猛进,身高却固定在1。27米,远低于同龄人。俱乐部为他安排身体检查,结果令人崩溃,他患有发育荷尔蒙缺乏症,一种罕见的非遗传性先天疾病,会阻碍他的骨骼生长。消息一出,所有人对他的看法立即逆转,同伴嘲笑他为“侏儒”“小矮人”,俱乐部更是对他的前途不报任何希望。“天才”瞬间被狠狠地抛向“地下”!父亲得知,如果要想让他正常发育,必须每天注射成长激素,整个疗程需要3~6年,费用昂贵,家里根本无法承受,于是找到俱乐部老板,求他出手相助。老板说:“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不可能投入一大笔钱放在一个孩子身上。”“可他是个天才!”父亲喊道。老板笑道:“阿根廷最不缺的就是足球天才,你们还是另谋出路吧。”
那天晚上。一家人陷入了绝望的悲痛中。夜里,父亲来到他的床头,问:“你还想继续踢球吗?”他点头。父亲沉思良久,最终决定,为了他的足球梦,把他送到西班牙寻求解决之道。临走之前,父亲送了他一句话,这句话如钉子般钉在他的心里,刻骨难忘。
来到西班牙,他开始在不同的俱乐部进行试训。在巴塞罗那。他在一场少年队比赛中打进5球。征服了俱乐部官员,他们同意收留他,并帮助他解决医疗费用。新的环境里。他仿佛脱胎换骨一般,训练刻苦,不惧伤痛,意志力强,在不乏天才的巴塞罗那青训营,很快脱颖而出。
20xx年,第15届世青赛拉开战幕,他代表阿根廷出战,以令人惊艳的表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最终,他率领阿根廷队夺得冠军,自己也被评为MVP(世青赛最佳球员)。“金童”“天才”“未来球王”等赞誉接踵而来,有人问他,你最在意哪一句评价,他说,最在意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哪一句话?”他笑而不答。
也有人担心,他会如众多天才前辈一样,最终沦为一颗“流星”,毕竟少年成名却半途夭折的先例不少。几年以后,人们发现当初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他以坚定不移、难以阻挡的脚步扎扎实实地朝最高峰稳健迈进。19岁那年,他成为了巴塞罗那队的主力球员;20岁,成为全队的核心;21岁,世界足球先生第二名;20xx年12月1日,22岁的他一举摘得欧洲金球奖,成为阿根廷历史上获得该奖的第一人;12月22日,他登上了足球运动员的最高峰——荣获“世界足球先生”。
他就是当今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巨星——梅西。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后不久,有记者采访他,问:“你的成功最感谢的人是谁?”他说:“是那些曾经看轻我的人:”记者愕然,梅西又说:“如果没有那些嘲讽和轻视,我会一直以天才自居,阿根廷从来不缺乏天才,但最后真正成为可用之才的却寥寥无几。”“你不认为自己是天才?”“是的,父亲的一句话让我受用终身,也激励我走到今天。”“哪句话?”“那是我即将来到西班牙的前一天,父亲郑重地告诉我:孩子,从此你不再是个天才了。接下来的路,我不想再有人把你捧上天,但希望你能够放低姿态,靠拼搏和汗水一步步地攀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