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说:①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②爱情是一种纯度,朋友是一种广度,亲情是一种厚度。③真理,在婴儿的沉默中,不在聪明人的辩论里。④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⑤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
1999年2月28日,备受人们尊敬和爱戴的文坛世纪老人冰心,今天晚上21时因病不治在京与世长辞,享年99岁。
冰心在五四时期投入新文化运动,是我国现代和当代文坛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大师。她的创作充满对人民的同情,对封建社会的愤懑和对美好人生的追求。她的《寄小读者》、《小桔灯》、《樱花赞》、《再寄小读者》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影响了几代读者。她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与世纪同龄的冰心,在晚年创造了自己文学生涯的新高潮,尤其是在她85岁至93岁之间,她连续发表了《空巢》、《万般皆上品》、《关于男人》等大量作品,其水准之高、分量之重令人瞩目。
冰心的纯真、犀利、坚定、勇敢和正直,使她在国内外广大读者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受到普遍的爱戴。她的创作正如她说的:“我希望人民生活得更好。”
冰心逝世前担任民进中央名誉**、中国作协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