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蒙诺索夫是俄国18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1738年,27岁的罗蒙诺索夫正在德国马尔堡大学学*。有一天,该校校刊《德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点名批评了当时欧洲大名鼎鼎的沃尔夫教授。而更为令人惊异的是那篇论文的作者竟是沃尔夫的得意门生--罗蒙诺索夫。因此,这件事立刻掀起一场轩然**。
罗蒙诺索夫成了众矢之的。有人咬牙切齿地骂他是忘恩负义的小人,有人毫无顾忌地指责他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分子,还有人冷嘲热讽地说他是踩着老师的肩膀往上爬。在这些唇枪舌剑面前,罗蒙诺索夫没有畏缩,也没有以牙还牙,而是以非常耐心诚恳的态度向大家解释。他认为在科学的大道上,必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勇于走自己的路,才会成为一个有出息的学生。作为学生,毫无疑问,应当认真、虚心地向老师学*,但对于老师那些不正确的东西,绝不能盲从。他由衷地说:“我爱我老师,但我更爱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