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年的圣诞节,发明大王爱迪生举行结婚典礼。婚礼正在进行时,爱迪生突然不见了,大家都纳闷,新郎哪里去了?原来爱迪生突然想到自己在研究的电报机,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发明上,不知不觉地跑到工厂搞实验去了。一个工人发现了他,告诉他已是午夜12点了。这时爱迪生才想起来:“糟糕,我还要陪客人吃晚饭呢!”
1933年美国加州大地震时,爱因斯坦正在研究地震理论,他的注意力太集中了,完全进入了“痴迷”的境界,竟没有发现房屋桌凳在震荡、移动。直到几个大学生喊他,他才意识到正在地震,赶紧跑出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