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的寓言作家克雷洛夫一生贫困,但他却生情乐观,碰到什么事情,都能保持快乐的心情。
他一直居无定所。一次,他终于又租到了一套房子。在与房东签订租房契约的时候,他看见房东事先写好的契约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房客因为粗心大意,致使房子起火,必须赔偿15000卢布。
克雷洛夫看完后,不但没有异议,而且在“15000”后又另外加上了两个“0”。
“先生,不要大惊小怪,”他不动声色地回答说,“我反正赔不起。”
克雷洛夫这句幽默的话,让房东大笑起来。房东觉得克雷洛夫是个幽默而又诚实的人,于是很愉快地把房子租给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