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美国女孩塔米卡?凯金斯和她的队友夺下了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赛的冠军。之前,凯金斯已经参加过许多盛大的比赛。“如果没有我父亲的教导,”凯金斯说,“我不会出现在任何一个赛场上。”
凯金斯天生听觉受损。3岁时,父母带她配了一副大而笨重的助听器。她讨厌这副助听器,尤其上小学后,她讨厌同学们的取笑。一次,老师问她:“4加2等于多少?”凯金斯紧张地答道:“6……6。”同学们顿时哄堂大笑,她的脸刹时变得通红,泪水涌满了眼眶。“我不会再在课堂上说一句话,”她告诉自己。
二年级的一天,凯金斯的母亲和耳科医生把正在上课的她叫到了教室外面。那一刻,凯金斯感觉到全班的眼睛都在盯着她,坐在她旁边的男孩更是“哧哧”地笑。“为什么我不能像别人一样?”凯金斯在心里质问。
那天下午放学路上,当凯金斯和姐姐桃嘉路过一片荒野时,她猛地扯下助听器扔了出去。姐姐愤怒地盯着凯金斯,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不知道。“凯金斯耸耸肩。”爸爸和妈妈会发疯的。“姐姐说。凯金斯也有点儿害怕了。
回到家,凯金斯的母亲果然大怒。母亲命令凯金斯跟她回到荒野把助听器找回来,但找到天黑也没找到。那晚,凯金斯的父亲郑重地对她说:”你已经做了一个选择,以后你就必须在这种选择中生活。“凯金斯不明白父亲的意思。”你不想戴助听器,从今以后你就不必再戴着它了。没有了它,你必须照顾好自己的生活。“父亲说。让她掌握自己的人生,这也是父亲对凯金斯的行为做出的选择。
丢开助听器,凯金斯发现自己原来非常擅长唇读。没有了刺眼的助听器,其他孩子也不再取笑她。后来,凯金斯爱上了篮球。高中时,她的篮球技能超过了大部分同学,”当你在比赛中准确地投进3分球时,没有人会介意你的听力是好还是坏。“凯金斯笑道。
多年来,凯金斯一直祈祷能得到别人的喜欢。当她在篮球场上奔跑时,她发现自己得到的已经远远超过了她所祈祷的。父亲说:”这是你自己掌握了自己的人生的结果。“这个结果让凯金斯顺利地进入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美国女篮代表队。”在伦敦奥运会,我将展示我最好的表现。比赛完回到美国后,我会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带给那些像我一样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凯金斯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