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与世纪同龄的文化老人,是五四新文**动生活至今的最后一位元老,也是20世纪中国著名的女作家、儿童文学家、文学翻译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她崇高的品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赞誉,被称颂为“20世纪中华民族的良知”,是“中国当代文坛的老祖母”。
在美国发现冰心书法作品
1996年8月,我到美国考察,在著名美籍华人赵浩生先生家中的墙壁上,发现了冰心用毛笔书写的长诗《因为我们还年轻》,共74行,她在这首诗里写道:
国耻纪念比节日还多,
这就是我年轻时候的中国!
……”
“昨天,有一位年轻人来看我,
把他的新诗念给我听。
第一首诗的题目是:
《因为我们还年轻》。
这题目引起了我的诗情──
我看着他热情的年轻的脸,
我轻轻地跟着他念:
“因为我们还年轻。”
……
我年轻时候就没有年轻过!
那时,围绕着我的是:
连天的帝国主义的烽火,
遍地的封建主义的妖魔,
白骨堆成山,血泪淌成河,
赵浩生说:“1973年,我冲破重重的阻力,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在这次外事活动安排中,我拜访了大作家冰心,她把《因为我们还年轻》这首长诗,用毛笔抄录下来,赠送给我,我特别喜欢这首诗,就把这幅作品郑重地悬挂在我在纽约寓所的正墙上。至今,我还能把这首长诗背诵下来,在很多演讲中,我都饱含着感情朗诵这首诗。”
这首诗连同这幅书法作品甚为珍贵,在冰心的手迹中,极为罕见。于是,我就为此拍了很多照片,并录了像。1997年3月,在郑晴老师的帮助下,我拜访了冰心的女儿吴青、女婿陈恕,他们非常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妈妈还有这么长的书法作品,更没想到这幅作品在美国。很感谢你把这幅书法的照片送给我们。你拍的那盘录像带能否给我们复制一盘?”我说:“可以!”于是我们就在无拘无束的气氛中,交谈了两个半小时。吴青和陈恕在交谈中所表现出来的真诚、坦率、谦虚、亲切和敢于直言的历史、社会责任感,给我留下了极为难忘的印象。
最后,我终于说出了我们想拜访一下冰心老人的强烈愿望。吴青说:“现在见妈妈实在很麻烦,妈妈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一天一个样。她老了,妈妈确实老了,毕竟是,97岁的人啦。天气好的时候,病情稳定的时候,还可以去看一眼。像今天的天气就不行,天刮大风,对妈妈的身体就有很大的影响。妈妈常常在睡眠之中,偶尔有朋友去看望她,妈妈都在睡觉。睡觉的时候要想照个相也照不成,真让大家失望。现在见一次妈妈的确很不容易,只能临时决定。即使定好了哪一天,到了那一天,能不能见,还是说不准,变化的因素很多。前一段,中央电视台要拍一个节目,要给妈妈拍片子,最后都没有拍成。很多想见妈妈的朋友,都没有如愿以偿。”当听说郑晴也有这个愿望时,陈恕说:“郑晴的腿伤着了不好走,就不要让她来回奔跑了。”我说:“离开郑州的时候,郑老师一直叮嘱我们,若有一线希望,就争取见,她一定要来。不管是什么情况。现在从郑州到北京,每天有好几个航班。要来,也挺快的。”陈恕说:“那就试试看吧!下个星期一,时间太仓促了一些,干脆就定在星期四的下午。如果那天可以,就看妈妈一眼,但是时间不要太长。我看妈妈这几天的情况还挺好的,星期四估计问题不大,就让你们见一见吧。”听到这里,我真是高兴极了,立即往郑州挂了个长途电话,把这个令人高兴的好消息告诉给郑晴,并约好了在北京相见的时间。我们终于在3月6日下午4点,在北京医院304房间如愿以偿地拜望了97岁的冰心老人。
那一天,冰心老人安静地躺在床上。她微笑着看着我们进来,用温暖亲切的眼光给我们打招呼。洁白的被子盖在老人的身上,她那和蔼可亲的笑脸让人顿生亲切之情。我赶快走上前去,把一直捧在手上的沉甸甸的100朵红玫瑰献给冰心老人。老人喜悦地注视着那100朵红玫瑰,轻轻地说:“谢谢。”吴青说:“真是太漂亮了!”我们把花篮小心翼翼地放在床头柜上,整个屋子顿时鲜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