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的书信趣闻
范仲淹,字希文,宋仁宗时吴县人,为人内刚外柔,他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千古传诵的佳句。
范仲淹做相州刺史时,他妻子来信,将“伊”字写成了“尹”字,他回信说:“料想伊家不要人了?”妻子只回了一首诗,颇有深情厚意,诗曰:“问将小书作尹字,情人不解其中意。与伊隔离几多时,身边少个人儿睡。”范仲淹任杭州太守时,不少人因为有他的荐书而获升迁。有一位县巡检苏麟多年在外,未获提拔,深为不*。有次因事入范仲淹府中晋谒,便趁机献诗一首:“*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范仲淹知道了苏麟的用意,便为他推荐,苏麟因得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