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断一
桓景拜师的艰辛,学艺的刻苦都有一个重点词——“终于”。孩子们都谈出了自己对终于这词的理解体会,此时水到渠成就应该让学生学以致用,进行造句训练。明明看着台下娟提醒应该用“终于”造句的,可是偏偏还是把这一重要的训练给忘掉了。哎!哎!遗憾得要命呀!
反思:(十年从教生涯,镇上、区上、市上公开课无数次,应该不会紧张了吧!为何会忘记这一重要环节呢?可能源于昨天在三班试讲过,时间特别紧张,所以今天想拉快节奏,因此才偏偏把最重要的一个知识训练点给落下了。哎,学生不同,学情不同。本以为上两个班可以预告试讲是好多人羡慕的事,可偏偏却令自己慌乱了阵脚。)
片断二:
找出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仅仅限于书本知识里的训练。中年级的语文教学,更应该关注学生构段的训练。为何不能顺势引导,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用上“先……接着……然后……”说一段话呢?
当许多同事给我提出这一意见时,我猛一拍脑门。“对哟,怎么我就没想到呢?”这一点,说实在的,课前预设我根本没想过。而同事们并不熟悉教材,只是简单地听了一节课,就能提出如此精辟的见解,真是令人折服。看来,在深钻教材这一点上,还需要勤学苦练。
二、预设很巧妙,生成却更精彩。
一堂课,课前精心巧妙的设计,会令授课者做到胸有成竹,但同时,过度的关注预设,却往往会被死的教案牵着鼻子走,而忽略了现场生成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