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生读桓景与瘟魔展开搏斗。读到“桓景嗖地一声掷出宝剑,哧的一声把瘟魔刺(扎)死了。”此时,我明显听到她把“扎”字读成了“刺”。于是,机械呆板地替她正音,而且特别注重她的读音。看着她呆呆的表情,麻木地跟念,自己还得意地为自己及时纠错而骄傲呢!
“扎字在这个句子中是多么重要的动词呀!学生读成刺字时,为何不机智地引一句:书上为何不用刺,偏偏用扎呢?”听到这样的意见,我恍然大悟。是呀,为何没有能及时利用这一特别的契机,顺势体会“扎”这个动词与“刺”的区别,体会课文遣词造句的精确性。
“刺,是指手握宝剑直接插瘟魔的身上,没有扎用的力气大。”“扎字更能表达桓景想杀瘟魔的决心,表达他对瘟魔的憎恨。”“书上画的是桓景从瘟魔背后袭击,所以应该用扎字更好。”……可以想像,如果我在此处机智点,孩子们的思维的火花会被点燃,多少妙趣横生的话语会喷涌而出呀!现在却只能说遗憾了!哎!
一直佩服许多同事在课堂突变时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能力。如:前不久市上公开课。年轻颜彦老师随着课堂跌宕起伏,学生瞬息万变,教师从容不迫,见招拆招,轻松驾驭课堂,敏锐捕捉到每一个孩子反馈的信息,并进行及时有效地评价。看到这儿,我们深深地折服呀!
教学机智是一种教育智慧。它需要我们教师具备观察的敏锐性,思维的深刻性和灵活性,尤其需要意志的果断性。它是我们迅速地了解学生和机敏地影响学生的教育艺术。看来,在修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时,还需要不断地学*,不断地实践呀!
三、精雕细琢虽华美,顺其自然更显真。
一直向往名师们上课那份自信那份优雅与那份从容。王崧舟、于永正、窦桂梅……他们,轻立于课堂之上,没有那么多华丽的雕饰,清水如芙蓉,原生态最本真的语文课味道浓极了授课者享受,听课者享受,当然学生更是乐在其中。
公开课,为了让课堂出彩,教案的精心设计,课件的精美制作,时间的合理分配,学生的积极性……所有问题总是纷沓而至,哎,自然而然就少了很多本真的东西,也少了许多原滋原味的语文课堂味儿。常常艳羡那些能轻松自如立于讲台,能收放自如地挥洒于课堂上,能把“语文老师站上讲台就姓语”演绎得淋漓尽致。但也知道,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心中有“底”,扎实的语文功底!
语文课堂在课改的今天,正以风起云涌的姿态盛产着激情。她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告诉我们,她就是以风情万种和迂回曲折而震憾我们的灵魂。而每每课后的反思,应该算得上是思想领域的一次“深呼吸”,时时能给人以“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悠游与感动。我们语文教师应该秉着忠诚明敏之心走在反思的路上,以敞亮的智能和诚实的心态记录生活,诠释语文。努力吧,相信自己可以日渐茁壮,相信自己的语文课堂会迸发出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