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 2
有位老妈妈生养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一个卖伞的生意人,二女儿在染坊工作,这使这位母亲天天忧愁。天晴了,她担心大女儿的伞卖不出去;天阴了,她又忧伤二女儿染坊里的衣服晾不干。她这样晴天也忧愁阴天也忧愁,不多久就白了头。一天,一位远方亲友来看她,惊讶她的衰老,问其原由,不觉好笑,那亲友说:“阴天你大女儿的伞好卖,你高兴才是,晴天你二女儿染坊生意好也该高兴才是。这样你每天都有快乐的事,天天是好日,你干嘛不捡高兴专拾忧愁呢?”老妈妈换个角度想:“言之有理!”从此,她笑口常开,幸福每一天。
一样的人生,异样的心态,看待事情的角度各不相同,那么结果也不会相同。要是能够换个角度来看生活,并且以一个乐观、豁达、体谅的心态来对待自己,认识自己,不苛求自己,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突破自己的话,那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三个工人在砌一面墙。有一个好管闲事的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工人爱理不理地说:“没看见吗?我在砌墙。”
第二个工人抬头看了一眼好管闲事的人,说:“我们在盖一幢楼房。”
第三个工人真诚而又自信地说:“我们在建一座城市。”
十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上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中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总裁,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在人生道路上,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去观察,就不难发现,生活展现给我们的并不是我们通常感觉的那么糟糕,有时候会让我们豁然开朗。就好比我们在一张白纸上看一个黑点,我们注意的往往都是那一个黑点,而不是白纸本身,不论那张白纸有多大。没错,换一个角度思考,很多看似不可扭转的事情会重现生机;换一个角度去感受,我们将会看到另一种美丽。换一个角度去生活,人生就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