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轻轻翻开书页,会产生美丽激情的火花。而我说,它让我一步步坠入梦乡。
故事开始于一次家长会,“天哪!天都黑了,老爸还没回来。”“现在的老师太能讲啦。”妈妈和我抱怨爸爸的迟迟不来,而我的肚子早已咕咕叫个不停了。只见昏黄的路灯下,爸爸抱着大大小小摞在一起的一堆书,蹒跚走来。“娟儿,就是我在学校推荐下,给你买的书,可以看一看。”老爸傻傻的笑着,我勉强点了点头。听说很多家长都买了一大堆,哎,老爸又被“骗”了吧,因为我是不会看的滴。面对着突如其来的一摞书,我“啪”的一下丢在书上就飞过去吃饭,毫不去理会那昏暗的影子。
看见那乱七八糟放着的书,精明的老妈终于还是命令我整理并让我把它们都给读了。我一边抱怨一边很不情愿地整理。“《儿童文学》,《伊索寓言》《希腊神话故事》?这是什么节奏?尤其是看到“文学”这类字眼儿,眼前就出现很多小圈圈。不行!我要玩!”
一向与书“抗争”的我,动用以前的经验,眼珠子一转。“有了!”我把书藏起来,不让老爸老妈看见,他们便会忘记让我看书这码事了。最大的问题是,“我该藏哪儿呢?”“诶!”我来到一个角落,那里堆放着已被处用的鞋盒子与大大小小的编织麻袋。老妈很少去那儿,老爸就更不用说了。我朝那堆书,大步流星走来,又大步流星抱过去,在眯起眼睛,伸出头望门口没人,变阴阴地笑了。我撸起袖子左一个盒子,右一个盒子,用力往里塞。“啊哦。”腮帮子都红了,像个鼓起的红气球,还剩下几本书。“不行,坚决不能放过任何一本书!”在老妈回来之前,我慌忙地抱起这堆书又“啪”的一声扔进一个麻袋子里,具体是哪个袋子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等我装完所有书后,好像卸下了一个大包袱。“去玩喽!”我滋溜儿就跑得远远的。其实,在这次“作案”之前,我并不是完全忽视他们。只不过在读某书的第一篇,便是法国某位作家的诗,我被搞得迷迷糊糊了好久。“大树倚着篱笆叹息?小草也疯狂?......”梦乡里便是这样的,毕竟还是个贪玩的孩子嘛。
最后一次藏书便是期末后要拿麻袋装我的旧书与旧本子,虽然占空间,妈妈也始终不让我乱丢。我赶紧冲向那个角落,把那个包袱抖落出来藏在了一个已不在用的破旧茶几上面,又向后推,尽可能地把他们掩藏在没有光明甚至是余光之处。“哈哈,有搞定了!”
在躲躲藏藏,贪玩天真里飞走了好几年,我已上初中了。很惊奇的是有一天,在店里的爸爸坐在椅子上,双手捧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时而眉开眼笑,时而愁容尽展,时而又破涕为笑,简直着迷到客人来了都浑然不知。我从没见过老爸这个“大老粗”竟在看书,并且第一次看到他如此的“搞笑又可爱”。我悄悄打探着。“诶,那不是当年老爸买来的书吗?”又轻轻一瞥,桌上一摞大大小小的书,很显然少了许多,因为曾时遭遇被迫的“颠沛流离”呀。呵,我瞄了爸爸一眼,他给了我个“坏笑”,像是知道了我的“坏事儿”似的。真相只有一个,它们被爸爸“拯救”了。
那些书摞着,像是经历了世纪的老人。这于是是它们的新生,它们见到了阳光。它们的封面虽没了当年的油彩,但也五彩缤纷。但是,对于我来说,已有好几处书角捋不回来了,很多书页泛了黄,打开都有一股年轮所磨就的霉味。所有的摸上去涩涩的。也许对于它们,我始终无法感受到手指间的丝滑触感。显然,时间把它们与我的灵魂一起沉淀了。
我慢慢地翻开一篇又一篇书页,细细品读。嘴角不自觉向上扬起或抑或是向里抿着。一行行文字晕开,我好像不禁意间尝到了什么。是我的童趣儿?还是我的回归?自己的事儿在文字里找到影子,我每每忽视的,影子......
在睡床上,我看了书还是会睡。但陪伴我的不是继续的无知,而是奇幻的梦境。“我有那么一个朋友,可是我把他气走了,我想找到他,跟他说声对不起,你见到我的绵绵的云......”
我也许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云与我”“书与我”的小插曲。可是,我想我是幸运的。于是,何不在阳光下,我们彼此伴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