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 2
在阴暗的小茅屋的墙角,有一只蜘蛛在织网,它连续织了六次,都失败了,但它没有因此灰心,仍孜孜不倦地织着第七遍,终于成功了。蜘蛛织网,是在编织自己美好的梦想!这时,大败而归并陷入绝望的苏格兰国王布鲁斯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重树信心,卧薪尝胆。经过不懈地努力,他终于率领苏格兰人民把强大的侵略军——英国军队赶出了祖国。
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人只要怀有远大的理想,并向理想的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美梦是理想,是志向,有志者事竟成。司马迁希望能继孔子《春秋》之后再编写出一部历史著作,所以有了不朽的《史记》;为祖国争光,让外国人不敢轻视中国,童第周成功拨下青蛙卵外膜;莱特兄弟为了能使人类能在天空中飞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如果胸无大志,必将一事无成。三国时期的刘阿斗,即使有大贤诸葛亮丞相辅佐他,因他胸无大志,“乐不思蜀”,导致蜀国的江山断送在他的手里,被后人耻笑为“扶不起***”。
一个人光有远大的理想还不够,还需要朝着理想不断地努力。古今中外,许多胸怀大志并以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伟大业绩的人枚不胜举。明代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为了编写一部完美无缺的药物书,不畏严寒酷暑,翻山越岭,尝尽百草,险些献出生命。回来后,又呕心沥血地编写了27个春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编写出一部医药学著作《本草纲目》。而有些人只是脑子里想成就一番事业,但并没有用实际行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只能是黄粱一梦,永远也不会实现。
胸怀大志并不懈努力者,心中有梦自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