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在我看来是个心性高洁的佛家弟子。她是金陵十二钗之一,是一个带发修行的尼姑,居于大观园中栊翠庵。原本是仕宦人家的小姐,极端美丽、博学、聪颖,但也极端孤傲、清高。
妙玉既不嫌贫,也不爱富。如果说她嫌贫,那么她便不会和邢岫烟交往,并且“关系极好”。同样的,妙玉也不爱富,她虽然给了贾母那成窑小盖钟喝茶,但是并不代表她巴结贾母。贾母她们吃完茶走出栊翠庵的时候,妙玉是“并不甚留,回身便把寺门闭了”。而后来第76回,同样景,妙玉送黛玉、湘云出门,是一直目送她们走远,看不见她们的背影后才将院门关闭了。这个鲜明的对比就很好的说明了妙玉绝不是嫌贫爱富的人。至于为什么讨厌刘姥姥,她单纯只是讨厌脏而已,过分的洁癖可以说是她唯一也是最大的缺点。但是她还是厚道的,就算她讨厌刘姥姥,至少也同意宝玉把名贵的茶杯送给刘姥姥卖钱度日。
妙玉不守佛门清规的深层内涵是“抗争”。妙玉一生都在抗争,既然带发修行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那么就没必要让自己的青春被青灯古佛束缚。她要幸福地生活,要像其他女子一样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