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作文
暑期,初搬至此,便发觉此间阁楼后有一片花圃,不大,纵横七八步便到了尽头。外围一圈篱笆,圃中也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好不雅兴。一问才知,房东喜好养花,故而花圃之中也藏了些我能报出名儿的花,如月季、玫瑰、蔷薇、金银花等,令人赏心悦目,不时称赞几声。谈笑间,不经意间瞥到了那几束青藤,于万般姿色中唯独仍是朴素的绿,颇有些煞风景。心中自是不喜。
言欢谈笑后,房东再三嘱托好好照料这些花草,应下。只是此番至如城,却不再是游人旅客,或是归家的浪子,而是求学的学子,不免闲情雅兴不比往日,对那花圃也是不多关注。
假期间常有友人来访,母亲自是打理房子,于是庭外便是母亲的常去之地,时而修剪,时而浇水。我也随着母亲常到庭外看花,不觉间,月季已有颓色,眼看离那凋零也无几日,心中不免也罩上一层阴影。而那青藤却越发苍翠、生机勃勃,一根根、一条条似虔诚的信徒俯下身子,纷纷将地面盖住了。它们又竭尽全力地延伸着,却也招惹了许多蚁虫。紧靠篱笆的地方,有一些青藤从篱笆的空隙中伸出,好似钓叟的青竹竿般向外面垂钓,在风的吹动下袅袅地招摇。无花,无景,无所得,念及月季的将衰,心中不免感慨那美好的事物永远是短暂的。
不久,假期结束,学期开始,闲暇不再。
终日早发复晚归,静看流水不复回。如此,逝者如斯,数月已过。未察觉间,又是周末,忙里偷闲,与母亲在庭外观景。月季已然枯萎,玫瑰那娇艳的花瓣也略显得干瘪起来,像极了佳人终究难敌岁月,变得衰老,而那些青藤依旧匍匐在地上,依旧翠绿,没有花枝,十分单调。感慨夏终究还是过去了,秋终究来了。毫无意趣,正欲回房,母亲却突然惊呼起来:“呀,你看!”她抬手指向天空,我沿着母亲所指的方向望去,是一棵青藤,不同于其余者,它既不匍匐在地,也不似那魚竿旁逸斜出,却是扶摇而上,斜指东方,孤单的身影有些寂寥,却使它成为园中的最高枝,高高凌驾于篱笆之上。原来它不是藤蔓,它是有骨骼的树枝。
众多枝条中唯一者如此,着实令人好奇。不料西风烈,枝飘摇,似成欲断之状,恐危在旦夕。母亲问道:“你觉得它怎么样?”我沉吟片刻,略微思索,答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看它怕是难以长久。”母亲听闻,不禁有些黯淡,轻叹一声:“再看看吧,谁说得准呢!”我不再多言,心中却是下了定论:暂且不论天气转寒,单是那西风如此凛冽,这青枝怕是难以长久,再看又有什么意义呢?心中浮过一抹不知名的哀忧,理了理思绪,问母亲:“这是什么植物?”母亲也是些茫然,手机查询后才知,这是叶子花。“好名字,以叶作花,以花映叶。”
于是乎,多了几日的关注,只是考期临*,只得作罢。
终于,一朝放榜,本是风华正茂,鲜衣怒马,却不料名落孙山,几多诧异,念及往昔名列前茅,转念如今的落魄失意,几分自嘲。归途,人孤影单,回眸处,学子散,人影攒动,谈笑嫣然。回首叹得几人萧索,天地间唯吾潘生一人者。
夜半待晓,辗转反侧,最难将息。于是,披衣起行。拿起手电筒,于寂夜中燃起一点荧光,哀叹吾寄蜉蝣于天地,无月明,前路岂自知。世人皆道少年不识愁滋味,岂不知,失意落魄,怎不引起几缕愁思?
长叹,经窗口,阴风骤起,毛骨悚然,念及那一株叶子花,又想起母亲的话,便来至后庭。西风烈,凄神寒骨,心中已然长叹,那叶子花怕是折了。步至后庭,那玫瑰不再妖娆,已然香消玉殒,归于尘土,留下来的,唯有那尖锐的刺,那傲慢的不容侵犯的刺。知人面而不知心,知花,何尝不是如此?美人面而刀剑心,几人能知,又有几人能避?
又复寻那叶子花,只见那匍匐在地上的,外梢叶子已然凋零,里面的叶子也已泛黄,皆是些颓败之景。在秋风的吹刮下,慌乱地摇晃着,发出哗哗的乞求声,卷着几片落叶,可悲可怜。谁又能想到在数日之前,此处还是郁郁青青,一片盎然。那伸出篱笆外的枝条,在西风的肆虐下哀求着,用那单薄的枝条不断击打着篱笆,发出悲惨的敲击声。我想,高处不胜寒,那枝高高探入上空的枝条怕是死相惨烈了。灯光继续寻觅着,心中却是哀鸣,这叶子花怕是折了,怕是折了。不然为何苦苦寻觅而不得,将灯光照向往昔它曾在的地方,不见,心中大为失落,不禁感慨天道不可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乃是定理,又怎可能有转机呢。
失意,欲归去。忽然,灯前一影闪过,急忙提灯照,灯影散乱,终见叶子花!它未折,随风飘摇!但无论如何,每当风势略小,却又直指东方,始终不变。风大,则摇,风息,则止。但无论如何,风都没有将它击倒,也未能将它的叶子掠下,如此反复,却从未折断。灯光缓缓上移,照见枝梢,照见那一抹红装。
它,开花了。
我见那枝条绿叶的尽头有数片赤红的叶子,赤红的叶子间拥簇着一点点洁白的花,在秋风中搏击。如果说那月季是小家碧玉,玫瑰是贵门小姐,那么此时的叶子花却恰似那巾帼女将。她豪放热烈,不是将自己掩饰在低处自赏,而是狂羁地将这红给予天地评鉴。这红似血,似火,似那赤日,壮丽、不屈。
那为什么一定要在高处呢?我问道。
她在风中微摇,似回答,又似誓言。
因为追逐光明是每一株植物的追求,而高处,恰是最早迎来光明的地方。
是啊,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但是,树木停止生长了吗?
没有,就算明知生长可能被风雨阻折,但是却仍旧追逐着光明,向着太阳生长,始终不曾改变初心。
那么为什么只有你一枝呢?
她停了下来,似思考,又似哀叹。
的确,月季和玫瑰长期停留在夏的温暖中,就渐渐忘记了秋的凛冽,*惯了阳光富足的夏,就难以适应贫乏寂寥的秋。娇生惯养下,就难以吃苦,难以坚持,难以享受追逐阳光的漫长道路。
那些匍匐在地上的她的同伴,起初也是向上生长,可是秋风的来袭让他们改变了初心,几经波折,便再难已有意志去面对风雨,所以也弯下脊梁,匍匐在地,或是改变目标,朝三暮四,终无所得。
而她呢?起初,她被掩盖在同伴之下,终日困扰难见阳光。后来啊,她终于明白了她的使命:作为一株植物,就要追逐阳光,开花!从此她开始向上生长,一路上,她看见了月季玫瑰的绽放,看见了同伴们逐渐地放弃,看见了这凶恶的风雨,她想来也失望过,动摇过,怀疑过,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如今,待到秋风瑟瑟时,她将这红装给予她的目标,她的信仰,她的生命——光明。
叶子花又重归于寂寞。
我静静地站在原地,似有所思,似有所得。
许久,正欲回房,叶子花又轻轻作响。
别走,光明就要来了。
东方,泛起一抹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