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能代表所有参加“创业大赛”的选手来谈一下自己的感受。首先感谢社长部长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让我们这群大一新生能够提早着手自己的未来,构想自己的未来。
有时候闲下来,参加创业大赛这件事就自然而然地在脑海跃现,它竟然由一些非常琐细的场景,经典的语言和熟悉的人串成了清晰的一条线,也许,很久以后,这段经历都会带来快乐与思索,而且,我现在就确定,它赋予了我许多新鲜与宝贵的财富。
起初“创业大赛”提出的时候,不觉的这件事与我有什么关系,但经部长介绍后,我模模糊糊的觉得一件新奇的事情在等待我们。我们分组进行,先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地去做。最后取得了预期成果。这对一个团队来说,绝对是一件幸福而幸运的事情。但比赛的意义并不仅仅在此,过程更让我们受益。
调整心态
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当我们确定了要创业时,我们所扮演的角色就应有一个大的转变,自己不再单纯是个学生,而相应的应拟任为一个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是一位百折不挠的创业者。考虑问题时也要求我们转换角度。例如“如果融资成功。这钱该怎么花?这个项目的未来前景如何?”等等。的确,我们是冲着做某种事业而去,我们要有种责任心和使命感,并不是为了参赛而参赛,我们应超越计划书本身,思考到企业的具体运作,项目今后的意义等。我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这个项目。
积累知识
市场是变幻莫测的,创业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过程,这要求我们必须渊博的知识和结合实际决策的能力,我们在编制商业计划书时涉及到很多问题,如市场调查,财务分析,人员分配等,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定的理论支持和自己的主观判断。在这次比赛过程中,我更感受到了知识的厚积薄发和更深刻的理解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真谛。
团结协作
团队在合作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而解决问题离不开有效沟通和真诚交流。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经验阅历和个性特征,如何集思广益,博采众家之长,就需要每个人都从大局考虑。每次面对有争议的问题,大家都可能会争得面红耳赤,然而就在我们思想的交锋下,才可能产生智慧的火花。而后回过头来看以前的所有争议我们都会发出由衷的微笑。
现在看来,创业的过程就像一个人的生活历程,和生活一样,除了基本的生存技巧外,更需要真诚,自信,奉献和勇于拼搏。最后用清华大学罗建北教授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感想: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对于他们而言,创业是一种情结,一种使命,所以无论何等艰辛,他们都欣然面对,因为只有如此才感到不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