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的表姐第一次回到家乡-泉州。她听说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年来变化又很大,就想四处走走,看看。可是又不识路,缺少个小导游。我便自告奋勇地说:“明天让我当一回义务小导游吧。”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与表姐乘车来到了泉州的名胜古迹之一-开元寺。开元寺建于公元686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佛教寺院,名扬海内外。我带着表姐参观了山门天王殿、百柱殿、甘露戒坛;稀世文物丈八金刚、五方佛、飞天乐技和印度教石刻;全国无双的东西双石塔和1300多年的桑莲古树。登上石塔,眺望四野,泉州城野风光尽收眼底。表姐赞叹说:“啊,开元寺不愧是佛教名寺,它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我国古建筑艺术宝库。”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老君岩。我对表姐介绍说:“老君岩是清源山的三十六岩洞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春秋时期哲学家、思想家老子的宋代石雕塑像,高5。63米,宽8。01米,为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塑,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向前东西两侧,有元代书法家孟頫手书的《道德经》碑刻,以经、书、刻三绝为游人之道。”我解说完,看了看表姐,叫了她一声,她才缓过神来,说:“真伟大呀!”过了一会儿,我们开始攀登清源山,参观了南台、天湖等美丽景色。
中午休息后,下午又开始了我的小导游旅程。下午主要参观我的学校-晋光小学和清净寺、承天寺等景点。
首先,我们先来到了位于南俊巷的晋光小学。大门是晋光小学的一大特点。红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门顶飞檐挑角,巧夺天工,建筑风格独特。走进校门,就可以看见校园内最美丽的一角-夏园池,据说这是以前施琅将军的后花园,又叫澄圃园。走过鹅卵石砌成的石拱桥,就来到假山脚下。假山上怪石嶙群,相映成趣。树木郁郁葱葱,花朵妖娆多姿,竞相开放。假山的最高处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六角亭。站在凉亭上往下望,夏园池的景色尽收眼底,真是美不胜收。每天,同学们在这里受着园丁们的爱抚,吮吸着知识的源泉,茁壮成长。
最后,我们又参观了清净寺、承天寺、关岳庙等几处景点。
回来后,表姐细细品味了一天参观的每一个景色。我对她说“还不止这些呢,还有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音乐瑰宝,泉州南音;有国内罕见的中外交通历史遗迹九日山......”
是啊,*年来,泉州的变化真大。让我们共同来爱护每一件文物、每一处古迹,让泉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愿泉州申报“世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