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左右 3
常常觉得“味觉”这个词很妙,有味道,有感觉,然后融合在一起。
有了味道,有了感觉,所以就如同行走过的道路上所遗留下的足迹,只要一个碰巧,我们就会想起过往的曾经……
以前妈妈每天在家里,总怀疑所谓的家常菜到底是什么吸引人。这一个星期,才真的会经常想起那种属于遗失的幸福。属于家里的味觉是什么?那是幸福的定义,妈妈的味道。从厨房飘散到书房、客厅的香气和妈妈的背影,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温暖。即使是简简单单的水饺,再用清汤打个蛋,妈妈的味道是永远效仿不来的。
这个星期,妈妈回外婆家了,爸爸工作忙,午饭和晚饭都得在奶奶家吃了。一个星期了,吃的饭菜总觉得缺少了什么,原来是缺少了妈妈的味道。那时候我才发现,我多么幸运,以前可以在家里面痛快地吃妈妈亲手做的菜,不需要自己到外面花钱,那是永远没有人调制得出的爱。
记得生病的时候,鸡汤就代表着妈妈的心疼,白粥代表着妈妈的着急。前些日子,我发烧感冒了,妈妈送我到医院,知道我病得不轻,又经常呕吐。回到家后,妈妈的背影总徘徊于厨房,亲手去做一些吃了会让我比较好受的东西。那时候,厨房里飘来的不仅是食物的味道,而且是一种母爱的味道。原料是妈妈的爱,调味是妈妈心中的那份着急,营养是我永远爱着妈妈。
妈妈不是大厨师,也真的不是什么会精心烹煮、讲究做出极品的人,但在我心目中,一直认为,她亲手烹煮的味道,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再好的厨师,都没办法复制。妈妈经常说教我怎么煮这些“家常菜”,我总是赖着不学。我知道,即使身为她的女儿,我也没有办法完全重现这些熟悉的味道。我爱吃的酸甜排骨,简单的冬瓜羹,香香的,美味的……
我只希望,能够一次次地加深脑细胞对于妈妈的味道的印象,好让我即使老到不能动弹的时候,把它作为唯一的快乐记起。我想,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对经常吃到的菜,表示怀念,是因为当失去的时候,才会觉得好怀念那种熟悉的味道。这就是许多人都会犯的错误——拥有的时候不会珍惜。
今天晚上,我的味蕾告诉我,妈妈终于回来了,今晚妈妈从外婆家回来了,我又感觉到那种丢失了一星期的幸福味道。我深深地知道,这就是我妈妈做的菜,鼻子的嗅觉告诉我,妈妈的味道缠绕在我心里,那依然是属于妈妈和我的那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