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景作文:秋天(1000字) 1
秋雨,不期而至。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雨滴已顺着脸颊滑落,一点一点濡湿了衣襟。
没有春雨的妩媚,没有夏雨的率性,没有冬雨夹着雪花的彻骨寒冷,秋雨所拥有的,只是那细细长长,连接着天和地的雨丝。
总觉得雨是秋季的信使,落叶是它的表达方式。飘雨轻抚着枯叶,独特的风景,独特的美丽。
绵绵的秋雨缠绕着连绵的愁绪,多情变多姿,绚烂而凄婉。在很多时候,秋雨如同天地间扯不断的线,永远牵绊着人心,飘洒在最动情,最柔软的角落。“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秋雨,在诗人笔下透着凄清与苦闷;“已觉秋窗愁不尽,哪堪风雨助凄凉”,在游子眼中,秋雨又寄托着飘泊的疲倦与无依;“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在离人眼中,秋雨则化作了伤感的离愁和无奈的叹息。那飞扬的雨丝,有沁人心脾的凉,让人百感交集,浮想联翩,有感怀,有彻悟,有千百种无以名状的心绪。
秋雨,被诗人涂染了“愁”的色彩,的确,它的美多少带点儿凄清与惆怅。
秋雨落下的日子,我愿在华灯初上的傍晚,独自撑着那把画着细碎紫色小花的雨伞,徘徊在雨中。看街两旁的路灯相继亮起暧橙色的光,投射在湿漉漉的地面上,闪闪烁烁,忽明忽暗。细雨如丝,斜斜密密地交织成一张大的网,天地间苍茫一片。
缓缓走在这张“雨网”中,在这样的意境里默诵戴望舒先生的《雨巷》,渴望遇到那丁香似的姑娘。雨落到伞上,发出极细微的声响。我喜欢这种声音特有的节奏,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不计时间,不知疲倦。下得那么洒脱,那么自由,绝无任何羁绊。多好的秋雨,我喜欢。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远方似传来轻缓的吟哦之声,雨丝裹在萧瑟的风里,刮在脸上,刮进脖子,也许“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淡淡愁绪在心中升腾,只有等到愁云散尽,才恍然大悟,原来悲由心生,喜由心生,一切喜怒哀乐皆由心生。许多东西就如同镜花水月,可望而不可及,可及却未必能够拥有,且真正拥有后又未必觉得珍贵。
在秋雨中沉思。我们都是普通人,谁也摆脱不了烦恼的纠缠,谁也抹不去内心深处的那份潜藏的伤感。正如生命给了花开的机会,花开多美,可是不能永存;生命给了花落的无奈,花落多悲,可也只是瞬间。生命注定要在坎坷中寻找美满,在悲秋的诗句中寻找阵阵稻香,在寒冷的秋夜时里品尝苦尽甘来的味道,在落叶飘零的秋日感受沉甸甸的收获,在萧瑟的秋雨中体会久违的真性情……
此刻,窗外又是秋雨,我走到窗前,静静地,沉默地。
我想,秋天的雨似云,似烟,似雾,似丝,在眼中慢慢游移,不断幻化,撩起一幕幕深深的记忆,永远美丽温存,永远历久弥新;秋天的雨如梦,如诗,如歌,如画,在心头萦绕回旋,慢慢摇曳,牵出一段段悠悠的往事,永远梦幻迷离,永远刻骨铭心。
好久没再下过雨。在这次难得的秋雨刚刚濡湿地面时,我独自撑着那把有着细碎小花的雨伞,飞快地跑下楼去——
曾经在雨中,从此,雨便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