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过程
活动(一)春天走来了
①出示大挂图,请幼儿看图说话;
教师:“美丽的春天来到了,你们喜欢春天吗?老师这里有一幅关于春天的图画,请你们仔细观察画面,说说看见了什么?”
幼儿:“柳树、桃花、小鸟、小草、燕子、风筝、小朋友”
教师:“柳树到了春天有什么变化?什么颜色?小鸟在干什么?春风吹过来,柳条怎样回荡?什么花儿开了?小朋友在做什么?”
教师引导幼儿说出其它事物的变化,并逐句引出儿歌
教师:“小朋友说得对,你们看柳条发出嫩绿的新芽,在春风中来回的荡漾。小鸟高高兴兴地唱起了歌,桃花也开满了枝头,小朋友在草地上放风筝。”
②播放录音,教师带领幼儿欣赏、朗读儿歌
活动(二)字宝宝乐园
① 请幼儿打开书,边听录音边用手指划读。
② 玩字宝宝游戏:“小孩小孩真爱玩”。
教师:“咦?怎么儿歌中有的字宝宝不见了呢?原来字宝宝要和我们玩游戏呢。”请幼儿一起说:“小孩小孩真爱玩,摸摸这,摸摸那,字宝宝xx就回来。哈哈,xx回来了!”
活动(三)绘画
①引导幼儿观看有关春天的图片资料(柳树、桃花、小鸟、小草、燕子、风筝)
②讨论春天的美景,启发幼儿扩展思路,并用画笔画出更多春天的景象、春天的颜色。
③ 指导幼儿初步构图,柳树、桃花、小鸟、小草、燕子、风筝的简单画法等。
活动延伸
① 请家长周末带幼儿春游,发现更多春天的秘密。
② 教师和幼儿一起布置增添有关春天的图片。
③ 带领幼儿播种各种种子,观察其生长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