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本书五年级 2
一说到书,我就想到莎士比亚说的一句话:“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他说得对啊,没有了书,这个世界将一片空白。今天,我想推荐给大家的是《大林和小林》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作家张天翼,包装精致,我对它爱不释手,它主要讲了这样的内容: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双胞胎。大林好吃懒做,变成了一个寄生虫,最后饿死在金子堆里。小林勇敢正直,成长为一个有出息的好孩子。这个故事揭露了旧社会统治阶级的昏庸无耻和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压迫,同时写了劳动人民为了追求光明而顽强不屈的斗争。
我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作者通过写两兄弟不同的人生经历,给我以思想的启迪。文中大林被大富翁收养,相当富有,可是他选择享受,最后吃了苦;而小林选择勤勤恳恳干活挣钱,先吃苦最后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可不要像大林那要只贪图眼前享受,不愿意劳动呀!看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钱不是万能的,勤劳踏实才是最好的东西,因为如果只剩下钱的话,人就是有再多的宝石、珠子……也会活活饿死,就像大林一样。而无论你走到哪,只要勤劳就会有足够的粮食,那需要有吃苦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就像小林,哪怕天涯海角他都能到达!
读了这本书后,既让我增长了知识,又让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希望有机会同学们也看看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