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写爷爷的菜园 2
在我老家那一片尚未开发的土地上,辛勤的农民们在田地里日以继夜地工作着,田地里长满各种各样的瓜果。在那些辛勤工作的身影中,有一位穿着朴素的老头儿,那就是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不高,却很瘦,他有一双富有智慧的眼睛、一头银白的头发。爷爷很黑,像一个正宗“非洲人”,可能是在地里待太久的缘故吧。爷爷曾经是一名老师,退休后当了农民,日日夜夜在田里干活。他乐于助人,为人正直,从不斤斤计较。
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爷爷都照去菜地不误的。就算刮台风在家,也会想着他的瓜果,我们劝他保重身体,他却说:“人生来就要劳动,不劳动就只是个空壳罢了!”
爷爷种了很多蔬菜,白菜、菜心、茄子……应有尽有,每当他看见儿孙吃到他种的蔬菜而高兴时,他就会感到很满足,认为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为此,他天天不辞辛劳往一公里外的菜园赶,生怕蔬菜因缺水而枯萎。每天,他都会给瓜果浇水、施肥、去除黄叶,悉心照顾它们。到了丰收季节,他又把成熟的瓜果摘下来给我们吃,而他自己却从不肯多要。每到黄昏时分,爷爷靠着枯黄的草堆,悠闲地抽着一根香烟,望着他的菜园,满意地不住点头,露出了惬意的笑容,而地上还留着爷爷的汗水,真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啊!
对于爷爷来说,蔬菜就是他的孩子,如他的**子一般重要,他把自己辛勤的汗水、全部的精力都播撒在了这片他心爱的土地上,瓜果们是他辛勤劳作的结晶,当然他也换来了丰富的回报。
爷爷的菜园,让我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也让我懂得要珍惜粮食,不要把无数个像爷爷一样的农民的心血白费,爷爷的朴素与热情,我都铭记于心。我爱爷爷,也爱爷爷的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