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_5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渴望着长大,梦想在长大后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潇洒与漂亮,有着令人神迷的的青春气息。这样的梦想一直伴随着时光老人,领我走过幼儿园、小学、初中,直至现在的高中。
可是有一天,当我了解到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时,我又害怕长大,那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和状态啊。
每一个清新灿烂的清晨,每一个昏黑凄清的黑夜,最早醒来的、最迟睡去的,不是孩童,不是青年,不是中年,而是老人。那些年老的生命啊,有着让人不堪忍受的重负,工作停了,奋斗止了,生命也要结束了。除了儿女,再也找不到别的什么着眼点,可是儿女们正年轻,他们有事业要忙、有房子要买、有爱情要经营、有孩子要教育。观念不同、状态不佳的老人们,与年轻儿女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道鸿沟。时间长了,他们只能用那干枯的双手拖着座椅在院子里抑或家门口独自坐着,静观走过的人、发生的事,乃至空中飘过的云、飞过的鸟。
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老人们坐着、坐着,直到心里的最后一份眷恋也凋零了。于是,以躺着的姿态永远地离开了。此时,又有几个人明白,老人们坐着的不是闲情逸致,而是寂寞孤独。
就这样,随着年龄的增大、心智情感的充沛,我看到、听到、体验到许多老人的别离的悲剧。这些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让我难以摆脱酸楚悲痛的束缚。因为我爱他们,敬重他们。在我心里,他们就是一本名为“经验”的书,他们一辈子悟出的哲理是我们下一代人难以享用完的,他们是智慧的巅峰、是生命的精华。
于是,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我拥有无穷的神力去同死神战斗,不让它轻易带走任何一个智慧的灵魂,人间不再有别离的悲剧。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要扭转时光转盘,让老人们越活越年轻;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要让人间成为一个大的家庭,在这个家里,老老小小在一起,人人欢笑,个个不觉孤单。
我知道,这个梦想很幼稚、很天真、很痴迷。可是,我依然梦想着、梦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