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我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教学专题研讨》的活动。在活动中我不仅观摩了各地优秀教师科学领域和数学领域课堂教学风采,也听到了上海和深圳名师带来的绘声绘色、图文并茂的学科讲座,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受了很多的启发。其中张玫红老师上的一次大班数学活动《造房子》让我记忆深刻。
这节简单、清晰、明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说它“简单”是因为从活动准备上来看十分简单,意图8张、6筐积木、操作板若干,没有动用任何复杂的设备,从材料可以说是极简的,但是在老师的组织下,却将蕴藏在这些几何体积木的数学知识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其次“清晰”是说活动目标把握的准确,活动的第一条目标是:尝试用语言描述示意图中几何体的特征,并根据指令造房子。目标的难点就落实在“语言”二字上,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用几何体积木大房子,那是再拿手不过的了,可是在这个活动中教师把重点放了语言表达上,用语言来表达房子中每一块积木的空间位置,这对大班幼儿来说是一个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到”的挑战。对于教学活动的难度设置充分体现出教师对教学的把握能力,也说明了教师心中清晰的了解大班孩子数学能力发现水*。
在后“明了”二字则体现在数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上的联结和递进。活动中第一次合作的难度最低,只要幼儿看着示意图来搭建,并说说用到了那些积木,但这个环节看似简单,却为第二个环节的讲述做好了铺垫。接下来的第二次合作,是听指令进行搭建,首先是听教师指令造房子,在幼儿熟悉规则后,再请个别幼儿来说指令。有了这样的过渡和示范,幼儿也能够较为顺利的进行语言表达。第三次合作,要求两个幼儿进行合作,一人说指令,一人搭建,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好几次说指令的幼儿动手来帮忙的现象,足以说明这次合作的难度是最高的。但是从整个活动幼儿的表现来看,一开始只有两三个人愿意讲述,到最后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小手,都想来介绍自己搭的房子,而且表述空间位置的用于十分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