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景作文:难忘……童年(900字) 1
童年是梦幻的星空,闪烁着美好的憧憬;童年是斑斓的相册,记载着多彩的足迹;童年是一个神奇的盒子,珍藏了我一串串愉悦的快乐笑声。
在我的童年里,印象最深且最开心的事就是捉螃蟹了。小时候,外祖母家旁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小溪上立着一座小桥,我喜欢走在上面听溪水流淌,看旁边的鸟儿从树梢上飞到溪上捕食。母亲和我经常在溪边捉螃蟹。她教我轻轻翻开石头,石头下面可能藏有螃蟹,动作要快,要是手慢的话,小螃蟹就躲到旁边的石头下面去了。螃蟹的颜色跟石头差不多,有的螃蟹是灰色的,有的是褐色的,还有的是黑色的。母亲用小网轻轻一捞,用小棍压住螃蟹的肚子抓住小腿,然后把它放到水桶里。经常才过半会,我们就抓了很多,往往满载而归。我五六岁的时候,就经常一人抓螃蟹,一抓就忘记了时间,玩的不亦乐乎。
大了点,我去城里读书。在菜市场偶然看到螃蟹,心里就激动万分。有一次,家人带我去沙滩玩。傍晚时分,我和几个伙伴去捉螃蟹,我们去小礁石那儿东张张西望望,我们确定好地点,开始撸起袖子捉螃蟹了。沙滩上的石子小螃蟹只有小拇指甲盖那么大,大一点的也只有大拇指甲盖那么大,你别看它们小,爬的却很快。我和伙伴两个人比赛,看谁抓的多。还有一个伙伴嫌捉螃蟹太麻烦,便去一旁摸鱼。过了一会,该回家了,我们手提五六只小螃蟹归来,摸鱼的伙伴却两手空空。我们哈哈大笑,都打趣他。我忍不住告诉他,捉螃蟹是在黄昏捉的,摸鱼是在早晨摸的。他听完才恍然大悟。
读三四年级时,母亲经常很忙,让我打点酱油,买点大米,还有让我到菜场买菜。后来,她决定教我挑选螃蟹,要挑小腿粗壮有力的,于是,童年时代,我对螃蟹更有深深记忆了。
外祖母是一位会烧出美味饭菜的人。在她手中,螃蟹能蒜末、椒剁、红烧、清煮、葱油、腌味、火爆、醉酒等多种方法。她最擅长的就是葱油。先将两只蟹蒸熟,将其切开。起锅热油,烧至七分热,炒上葱、姜、蒜、椒,倒入生抽老抽,爆炒几秒,然后浇在蟹上,顿时发出滋滋的响声,散出浓浓的油香,是我儿时最喜爱的美食。
后来,我到过很多地方品蟹,虽然色香味俱佳,而且那儿的螃蟹不用抓,饭店就有,但我仍然觉得,故乡”捉螃蟹、品螃蟹”才最快乐和满足。母亲说,这是童年的味道。
忆螃蟹,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