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几乎是囫囵吞枣般地读完的。
小说看起来很复杂,因为叙述者一直在变。一开始是以克洛伍德先生一个租客的角度来作为引子,引出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的故事。正式讲故事的是贯穿整个故事的丁恩太太,而且在故事里面丁恩太太又有三个称呼丁恩,内莉,艾伦,一时不留意就会乱了。而且丁恩太太在讲故事的时候,对人物的称呼又时时变化,要很注意才能弄清楚,读起来要费一点精力。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虽然有点复杂,还好最终是个好结局,不过这个结局读起来总是觉得有点草草了事。希思克里夫是故事主人公,他的童年是那么不幸,他的爱情又是那么的不顺利,他一生都在盘算如何报复他的仇人,一个为报仇而生的人怎么会快乐呢?看到他那么粗鲁地对待埃德加,那么粗鲁对待伊莎贝拉,那么粗鲁对待他自己的儿子、哈里顿和小凯瑟琳,让人看了有点压抑。他粗暴的一面时常跃然纸上,每次写他的残暴,我都有种不忍再读的感觉。后来他说他总是看到凯瑟琳,我觉得他是想凯瑟琳想疯了。而最后他的饿死,好几次读到他吃不进东西的文字,还有他恐怖的眼神描写我都以为他要死了,谁知道看了好几页,才看到他在一个雨夜睁着狰狞的眼睛,露出恐怖的微笑,永远地不动了,才知道他真的是死了。对于哈里顿,其实他是爱他的,至少比对自己那个懦弱的儿子小林敦的感情要多,或许就是因为他在哈里顿的身上看到他年轻的缩影吧,虽然残暴对待他,可心里还是爱他的。而哈里顿,在希思克里夫死后,也是惟一一个为他流泪的人。读到这里,我不得不被哈里顿的善良打动。
凯瑟琳,说的是小说的女主角,可是到书的一半,或许还不到一半就去世了。可是在我看来,去世对她来讲也是一件好事,是一种解脱。在埃德加和希思克里夫之间,她选择不了,如果说她不喜欢林敦先生,她就不会跟他结婚,就不会不想离开他。我想凯瑟琳对林敦是有感情的,虽然她瞧不起他的懦弱,可是心里还有他,还有这个家。凯瑟琳对希思克里夫的感情,虽然是爱情,可是我在书中却没有读到她对希思克里夫炙热的爱的字句,更多的是她的坏脾气,不是为这个吵,就是为那个闹,确实是一个疯婆子。我不喜欢这样一个讨厌的人物。
埃德加林敦,懦弱的代名词,什么都能忍的人,脾气最大的一次就是往希思克里夫喉咙上打的一拳,其他的时候,他身上体现的除了懦弱还是懦弱。对于妻子的不忠,就算怎么不愿意,还是给忍下来了,更多的是无奈,苍白,无力。
小凯瑟琳,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子,她比她的母亲要懂事多了,童年的小凯瑟琳是一个贴心乖巧的好孩子,天真烂漫,看她对父亲的话,以及对父亲的爱,让我看了替林敦感到安慰。埃德加没有妻子的温柔体贴,却有女儿的乖巧伶俐,也算是一种补偿吧?凯瑟琳为什么会爱上林敦呢?怜爱之情比较多吧?总是很不懂为什么对着那么虚伪可笑的小林敦,小凯瑟琳还能一次又一次地忍受?对于朴实的哈里顿,同样是表哥,她却看不起他低下的身份,而不喜欢他。后来,小林敦死后,她因为太无聊寂寞,才和哈里顿和解,继而成为亲密的爱人,让人迷惑。
小林敦是我在这本书里面最讨厌的人。虚弱,大热天都要生火,对人没有礼貌,非常没有教养。婚后,他竟然鄙视小凯瑟琳,说她什么都没有,她的财产都是他的。读到那里,我真的觉得很讨厌他,巴不得他快点死去,因为他这种丑陋的面目实在让我觉得无比恶心。
同情弱者其实是很多人的通病,可怜的哈里顿很善良,而且不像希思克里夫那样充满了仇恨。我想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如果当初希思克里夫不是受到欺辱,不是受到打击,他不会这样残忍地报复的,哈里顿,就是希思克里夫真实的反应,其实他也是善良,纯朴的,只是被仇恨冲昏了头脑,一辈子,都只有仇恨,报仇……
读完《呼啸山庄》,我真的没有被希思克里夫和凯瑟琳的爱情所感动,因为现在的我觉得,这样的爱情,我不信。可能我还没有那么多体验,不能理解他们所为一辈子的爱,又爱又恨,冤冤相报何时了呢?爱情,总有褪色的一天,没有了一个,下一个总会出现的。何必单单守着那一个,然后拒绝其他的呢?这样真的太傻了。伟大?不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