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的神话传说 1
远古时,在须弥山外的青涧洞里,住着青黄二条孪生龙,他们嫉恶如仇,常常与那作恶人间的东海之滨的“魍魉”作战。
有一年,人间大旱,山神土地纷纷告急天界,如来佛知道青黄龙深谙人间世道,便差他们俩来到人间除恶救人。
不久,青黄二龙便查知,原来是“魍魉”二妖又在人间作怪,它让魔子魔孙分散到人间,到处放火。又使魔力让每个人心里藏一种“疠火”,互相作恶,搅乱人间清凉世界,于是很多人都崇拜它跟随它。
青龙和黄龙决心替人类除去恶魔,重整人间正道。他们化装成两个出家人,以治病疗邪为名去除人的恶念心疾。
由于受“魍魉”的毒害,当时的人普遍患了一种叫“魇”的病,只有暗算别人,或做一些损害别人有利自己的事才暂时缓解这种病痛带来的痛苦。化装成和尚的青龙和黄龙,让人们服一些硃砂、珍珠、海澡之类,教人们念一种驱除“疠火”的咒诀,经过这种调治,很多人恢复了良性,解除了痛苦,一传十,十传百,人们奔走相告,三个月后,便有成千上万的人依此法而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人们也纷纷传说来了二位活神仙。
居住在东海之滨的“魍魉”,听说有人破了它们的法术,于是便派手下二员得力干将,鳄鱼精和蛤蟆精去探听虚实。那蛤蟆精一肚子坏水,诡计多端,它说服头脑简单而又凶悍的鳄鱼精扮成二个前去疗疾的病人,混在一群人里面来到和尚居住的地方,已有成精千年的蛤蟆精远远望去,在一片树阴下,两位和尚头上放出青黄两道光,直通太虚,知道对方来头不小,于是心生一计,它告诉鳄鱼精这是俩个小毛神,不必放在心上,让鳄鱼精坐那竭息,它一个人便可以手到擒来抓回去进见主子。鳄鱼精一听大怒,这便宜不叫你蛤蟆精一个人拣了吗?于是急忙现了原神,张开铡刀般的大嘴直扑两个和尚而来。
青龙和黄龙早知是两个妖精来了,只是也不动声色而已。这会儿见鳄鱼精忽现原神直扑过来,其中一位手中打出一个弹子大小的龙珠,对准鳄鱼精猛的一击,只一下便把它打翻在地,鳄鱼精见识不妙正要翻身逃跑,另一个和尚手一翻,便把它抓个脑浆崩裂。蛤蟆精却趁此机会驾一阵风急忙跑回东海之滨,告诉“魍魉”是青龙和黄龙。
“魍魉”大怒,亲点魔兵五万前来挑战。青龙和黄龙让人吩嘱所有医好的人们,隐藏起来千万不要出来,于是驾云布阵,在空中迎战“魍魉”。青龙和黄龙各施法力,与魔兵大战了七天七夜。
自古以来邪不胜正,“魍魉”二妖也逃不出此一天理。只见青龙和黄龙赢了一场又一场,“魍魉”二妖接二连三败兵折将。
“魍魉”二眼看自己的魔兵越来越少,不甘失败,于是商量了一个歹毒的主意:“魍魉”二妖各施魔法招集所有中了魔毒死心踏地跟随它们的人,由自已驾驭分南北排成两条长蛇阵,远远望去妖雾缭绕,像盘踞在大地上的两条滚滚喷火的巨蛇,缓缓向中间挤来,所过之处,万物皆为焦土。它们企图把青黄二龙和已经挣脱它控制的人一起同归于尽。
青龙和黄龙已经和魔兵苦战几天几夜,身疲力竭,当他们看到“魍魉”二妖妄图毁掉自已救出的人时,决心保护他们。于是青龙和黄龙不顾安危,化成青黄两条冰凉的大河,分别迎着两条火龙而去。当大河与“火蛇”接触时,魔子魔孙纷纷被巨大的漩涡卷入河中,那些死心踏地跟随“魍魉”二妖的人也难以幸免。经过三天三夜,两条“火蛇”赶出一千多里外。
青龙和黄龙又用巨大的身躯渐渐的把“火蛇”压在身体之下。两条龙因付出太大,伤了元气,渐渐嵌入地下,形成了现在的长江与黄河。
直到今天,长江和黄河**的炎黄子孙,仍靠两条大江大河养育生生不息地繁延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