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我读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犬》,这是一本集故事和知识为一体的书,书中介绍了狼、狗、豺三种动物,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狼。
以往我对狼的了解都来自字典和别人口中,觉得它是一种残忍贪婪,一无是处的动物,还会伤害牛羊等牲畜,而人们也表现出一种对狼的歧视:在汉字中,“狠”字与“狼”字只差一点儿,意思可能是再狠一点儿就成狼了。
但是狼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一无是处,它在生物链中是重要的一环。在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牧民十分痛恨狼,便使用各种方法要消灭狼,让狼灭绝。短短几年之内,狼在加拿大牧区就已经绝种了。然而仅仅过了十来年,灾难便悄然而至。加拿大红毛兔少了狼这一天敌,数量暴增,疯狂地破坏绿地,牧民们无奈,只好又从美国花重金进口了100匹狼才有效抑制了红毛兔数量的增长。
这本书使我对狼的偏见少了许多,对狼的认识更加具体了。在对狼的认识从片面到具体的过程中,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主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