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亭亭玉立于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万千文人赞颂你的芳华,却遥遥不得其韵。
只有亲眼一见,才能体会出这般仪态万方之下,有着无限的清傲高洁。你,是一支荷。暮春时节,潮湿而温暖。正是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候,一汪澄澈的碧水中,一支青翠的荷叶俏生生地立着,掩映着那小巧玲珑的翠绿的荷花苞,娇羞无限,却并不妖艳无格。初生的朝阳给你镀上了一层灿金色,远远望去,美得令人心醉。一日一日,荷花苞顶尖儿渐渐吐出一抹酡红。荷花苞在初夏的阳光下日渐饱满,愈发美得脱俗了。这时候的你,仿若豆蔻华年的少女,十三四岁的年纪,娇俏可人,略微青涩,期待着来日绽放时那无瑕的美丽……终于,你开放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你那浅红色的荷瓣儿轻盈的绽开,从花瓣根部欺霜赛雪的白到尖端娇艳醉人的红,过渡的是那样自然。莲瓣微卷,仪态万方。那金黄色的莲蓬为你添了华美,也添了凌然不可侵犯之意。绝美至极的你,娇艳中又带着几分清傲高洁。你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仿佛十六七岁的妙龄少女,态如幽花未艳,肤若嫩玉生香,眼底是幽幽然一汪秋水,波光荡漾。凝眸颔首,却又有种苍山远黛挥笔而就的清远,游离于世。正当美得不可方物的年华,却是这般淡然出尘,完美不似人间之物。你,毫无畏惧地直视正午的阳光。有盛放,就会有凋零。你,开到了荼靡。虽是荷尽已无擎雨盖,但卷起的荷叶伴着凋落的残荷,却别有一番滋味。
斜阳余晖残,你在夕阳最后一抹光亮的照耀下,竟依然是惊人的美丽——残缺的美。不惭满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