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韵 3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谓之菊,花中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颐的《爱莲说》语言精练,脍炙人口。它以优美而简练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淡然、清丽、素雅的荷韵。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夏天本就是四个季节中最炎热的季节,三伏天则是最炎热的季节中最炎热的一段时间,可谓热中之最。人们常打趣“三伏天里,水都要乘凉喝。”就是在这样的气候中,荷花开了。春日是最为适合花儿生长的季节。因此,温暖的春日总是百花争艳。荷花从不春日开放,兴许是它不愿与百花争奇斗艳吧!当温度渐渐升高,似火的烈日开始普照大地时,春日里争奇斗艳的花儿们都渐渐枯萎了。唯有荷花顶着炎炎烈日,绽放开来······此等如世外高人般淡然的心境,怎不令人深深折服呢?
我曾有幸参加了一届荷花展。那次荷花展,让我更是欣赏到荷花的美。那种美,不是牡丹雍容华贵的美艳;不是玫瑰热情浪漫的奔放美;也不是茉莉芬芳怡人的清美,而是淡淡的却震撼人心,使人心旷神怡的美——白里透粉,粉里透黄,花瓣洁白润泽,像是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点冰清玉洁的韵致。淡淡的美,震撼人心的美,令人心旷神怡的美!
荷花大多生长在池塘,池底沉淀了大量的淤泥。每一朵荷花都须破泥而出,却从未有一朵荷花染上淤泥;同样,每一朵荷花都在池水里洗涤过,却没有一朵荷花显得妖媚······荷花不随世俗,天真可爱,素雅至极。
啊,荷韵——淡然、清丽、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