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带着秋意的八月,赏荷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碰巧,东进村在举办荷花节,经过不算漫长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目的地。
走进荷塘,仿佛走进树木遮天蔽日的深山老林,一股大自然的凉意扑进怀中,脸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像饮了酸梅汤一样,舒爽无比,未见荷花,就有一阵沁人心脾的香气似缥缈的歌声自水中浮起,优雅地在空气中驻足、徘徊、旋舞,又萦绕在我的鼻尖,直觉那香气自鼻腔涌入肺腑,一点一滴地将四肢百骸渗透。
迈入荷塘的一刹那,我不由被眼前的满池壮美所倾倒。满湖的碧绿之上,荷静静地盛开着。每个大圆盘上,都盛满着晶莹,仿佛明眸善睐的眼眸。一朵、两朵……竟有数不清的荷,红得似倾城佳人,巧笑盈盈;白得似谦谦君子,温文尔雅。大概时光正好,荷轻轻拍打着湖面,层层的花瓣,片片饱满、柔软,弯成好看的弧度,犹如张开的纤纤玉手,想要拥抱这迷人的世界。阳光下,柔嫩的花瓣色泽更盛,仿佛要滴下晶莹的蜂蜜来。我屏住呼吸,恐将这些仙子惊扰。
天空高远,大地澄清,荷们独自舞蹈。间或有一点两点的花,俏立在青绿高挑的茎上,红唇微张的是花骨朵儿。那些圆润的荷叶,是水面上盛开的绿色涟漪。
在盛开的路上,荷是翩翩君子。它从不你推我挤,不喧喧闹闹,而是互相谦让着,一瓣一瓣,慢慢绽放,从容淡定。这大概就是荷的风骨吧。它不骄不躁,不疾不徐,如内敛的人,心里有再多的秘密,总是到最后绽放。绽放的时节,须一丝一缕珍惜,才不算虚度。
秋意渐浓,荷迎风玉立,就算是小花骨朵,也能活出它的风骨来。*凡了一个冬春,它应该在属于自己的日子被温柔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