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后感800字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里感慨万千。从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我就深深的被吸引住了,情不自禁的翻看它。看到孙成华先生的同名文章后,我就深深的体会到了这本书的意义,它从多个方面反映了中国的历史文化、科技发展、人民楷模等。
给我映像最深的是第十五课志愿者在行动中玉树小翻译——才仁旦周。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发生了7。1级的大地震。他,才仁旦周是此次大地震的受害者,也是志愿者。他在玉树地震中成为了最小的志愿者。志愿者,一个经常听到而且很亲切的名字,才仁旦周看到别人的需要,伸出援助的手,哪怕只是拿瓶水,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当我看到才仁旦周给伤员唱到那首玉树民谣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被他的眼泪感动了,也被他纯真的心灵给感动了。
光阴似箭,转眼望向2013年的今天,我国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的大地震。在大地震中,一定也有像才仁旦周一样的志愿者精神,比如说在雅安地震后,一家小卖部老板将10元一桶的方便面打出3。5元的低价,采访老板一脸淡定:我觉得,我们既然都是同乡人,有的人来了,拿了就走,我也不要钱。话间,仍然有人进去拿吃的。这位老板看似云淡风轻,可我却体会到了浓浓的志愿者精神!是啊,志愿者精神不就是友爱、互助、进步吗?老板的言语间是透露出了他对乡亲们的友爱。互助,他给予了乡亲们食品、饮用水,虽然乡亲们现在不能帮助他,可将来呢?进步,老板已经不想利益了,这对一个商人来说已经是进步了。
望向我国的科技史,古往今来独步天下!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底蕴无人能及,书中全面的诉说了中国的新旧通史。
回忆唐末、宋初时期,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诞生了,那就是——大足石刻。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的“华岩三圣”,文殊菩萨手里捧着七层宝塔,手臂悬空支出1。2至2米,塔和手的重量进千斤。为了使手臂不断落,匠师们成功的利用了建筑学原理,大刀阔斧地刻出宽袖袈裟披肩挂肋飘逸而下,与其身躯相连,巧妙地将重心引到了主像身上。
大足石刻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中的优秀代表,其栩栩如生程度无法用语言表达。
赵州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建于隋代,屹立了1400年不倒,创造了数个世界之最。
赵州桥位于历史文化名城赵县,它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赵州桥造型美观,大拱两端的小拱在当时是世界桥梁中的首创。
宋代赵州刺史杜德源有诗赞曰:“驾石飞梁尽一虹,苍龙惊蛰背磨空。”赞美赵州桥的诗句数不胜数,杜德源的一句“苍龙惊蛰背磨空”表达出了赵州桥的气势磅礴,非同一般。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气势不可抵挡。
兵马俑的烧制成功是世界制陶史上的一个创举,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秦兵马俑不仅形体高大,数量众多,而且在陶俑神态的刻画上取得了相当高的艺术成就,通过陶俑体型与姿势的区别,通过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恰如其分的展现了各种士兵俑、不同身份军吏俑的不同神态与气质。整个雕塑群充满了艺术个性,兵马俑个个富有生气,不失未古典写实艺术的杰作。总之,秦兵马俑堪称世界制陶艺术史上的奇迹。
秦始皇兵马俑是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而塑造的,艺术手法细腻、明快,手势、脸部表情神态各异,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显示出泥塑艺术的顶峰,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老文化增添光彩,给世界艺术史补充了光辉的一页。
我国历代艺术品美不胜收,数不胜数,书中的大足石刻、赵州桥、秦兵马俑个个艺术价值超出我们的想象,伟大的祖国。
望向1945年7月15日,原子之火在美国爆出了惊天动地的巨响,蒋介石派遣朱光亚等人前往美国进行考察,可美国不向任何人透露情报,考察队只好解散了。可朱光亚并不灰心,在老师吴大猷的帮助下进入了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深造,终于,朱光亚和邓稼先、周光召等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
朱光亚说过:“核武器事业是集体的事业,所有的一切荣誉都是集体的。我仅仅是其中的一员,是一个代表。”朱光亚在不懈努力下研制出了原子弹,他的赤子之情值得我们学*,值得我们发扬!
阅读完这本书,我的心中感慨万千,我仿佛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史,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将来一定要报效祖国,做到“复兴中华,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