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专一,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诗经中的男女,不管如何恋爱,最终只有一个目的——结婚。如果两个人分开了,就想念着要在一起,如果在一起了,就祈祷着永不要分开。他们可以一见钟情,马上就结合,比如《野有蔓草》(郑风)中的男子,行走在春天的田野上,迎面碰到一位素不相识的姑娘。他被姑娘的外貌美迷住了,心想:“这姑娘正合我的心愿!”于是,他大胆地向姑娘求爱,并同她结为伴侣。:“野有蔓草,零露漙(音团)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但是他们决不会像现代人“爱如烟花,只开一瞬”,“毕业后我们一起失恋”,“天亮以后说分手”,甚至“天不亮就说分手”,他们要“天亮了也不说分手”,“说好永远不分手”,要“好尔无射”(小雅,车舝)(永远爱你不动摇),要“谷则异室,死则同穴”(王风,大车)(生不能同处,死也要同眠),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邶风,击鼓)。甚至在爱人不幸辞世后,他们仍牢记旧情,希望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相爱。《绿衣》(邶风)中的一位男子,沉痛地悼念去世的妻子。他看到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是妻子亲手缝制;他想到自己一有什么差错,是妻子好言相劝。夫妻情投意合,相亲相爱。如今,妻子不在人世了,他感到失去妻子的痛苦,永远也不会完结。比之诗经的爱情专一,我们现在“一场游戏一场梦”的爱情观不得不让人有些感喟。《诗经》中歌颂爱情专一的诗篇,从初恋到婚后都不乏其例。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一个已婚男子的忠诚,《出其东门》(郑风)中的一位男子,从东门外经过时,看到成群结队的姑娘春游踏青,容貌一个比一个美丽。众女虽美,但都不能占据他的心,因为,他专一地爱着自己那位俭朴的妻子,不是喜新厌旧、见异思迁的人。“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出其闉阇,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缟衣茹藘,聊可与娱。”如果诗经里的人们来到现代,看到女有“红杏出墙”,男有“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肯定是要“啸歌伤怀”了。
金庸的《神雕侠侣》里小龙女与杨过的爱情故事大家早已熟知,那份坚贞不渝的爱曾打动过无数人的心。我这里不谈,只说小说里面一个叫程英的女子,一个穿青衫、吹碧箫、温婉冲淡的女子。她曾经救过杨过,并在一茅屋中帮助杨过养伤,那个时候,程英曾在中霄之夜吹曲:“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段话出自诗经,《卫风,淇奥》,赞美一个男子像切蹉过的象牙那么雅致,像琢磨过的美玉那么和润。她也曾在纸上反复写了八个字:“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既然见到了这男子,怎么会不快活呢?——这句话也出自诗经,《郑风,风雨》,“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昏暗),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这首诗写的是一个女子在家盼望丈夫,结果丈夫真的回来了,女子非常高兴,以至于连身上的疾病都好了。恋爱中的男女,大概看到爱人出现在自己身边,都是快乐无比的。虽然程英最终不可能与杨过在一起,但任谁也无法抗拒爱情的力量,就像程英在月夜吹奏那首《淇奥》,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爱情的梦想、期盼与渴求,如果实现了,如果爱人真的来到身边,那么,自然是“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追求爱情,千年如斯。但对于追求爱情的饮食男女来讲,要做到“自由与专一”的统一却是难上加难,尽管从诗经里看起来,古人似乎做得不错,但其实依然辛苦,不然也不会有苦恋、失恋、绝恋,不会有思妇、怨妇、弃妇,不会有薄情郎、狠心人、负心汉。读读诗经的单纯与朴素,想想现代社会的一些反常现象,并不是说要去猛烈批判我们现代社会人和事,也不是要立志效仿古人,绝尘弃俗。每个时代都有其处世哲学和爱情态度,这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也应坦然面对。但至少,诗经里的爱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一个曾经存在于世界,现在仍存在于世界,并且将永远存在于世界的范本。当我们整个社会的爱情肌体不幸染上疾病,哪怕是一点点疾病的时候。看看诗经,我们总还能找到一个把自己锻炼得健康一些的途径,最少,不要病那么厉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