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
是什么扼杀了一个**的纯真(如果你没有看,请不要笑)?是什么拆散了一对恋人?是什么力量驱使着她们的命运走向终结?又是什么力量逼迫这他们滑向剧终?
是这个社会顽固的道德,是这个社会无法动摇的腐朽。人们的思想是无法走出束缚,人们的理解还没能延伸地更远。我们可以把怜悯丢给任何一个**,却无法把真诚托付给她们,因为在那个社会里,**是不配拥有真诚的,是不能够真心托付的。人们戴上了玻璃罩,想要和**分清纯真与污浊,却掩盖不住内心偷窥的罪恶,这就是所谓的高尚吗?
玛格丽特与阿尔芒的相遇,是人们不能想到的巧合。以至于爱情来的是那么迅速,那么热烈,那么地让人无法理解。一个小伙子,竟会与一个**相恋,又是那么真诚,那么纯真。没人理解玛格丽特,认为一个像她这样经常弄得富家子弟破产的**是不会认真地爱一个人的,因为她们只是为了维持虚荣,维持自己的华贵生活。但是阿尔芒看出了玛格丽特的不幸,看出了她的弱小,看出了她与普通**不一样的纯真。阿尔芒爱上了玛格丽特,爱的向他自己所说,到了疯狂的地步。阿尔芒的真情换来了玛格丽特的真情回馈,他们彼此相依,彼此相记。阿尔芒为了她,可以去赌博,即使他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他要承担爱情的责任,他爱玛格丽特,他就要付出,不单是感情,还要有物质;玛格丽特为了阿尔芒,可以离开巴黎,即使离开繁华负债累累,但是她心甘情愿,因为她要承担爱情的责任,她爱阿尔芒,她就要和从前的生活告别,迎接的不单是阿尔芒的爱,还有生活的艰辛。
爱,就是这样的伟大。
我想当他们能够在乡下一起生活,一起快乐,一起得以安静的在树荫下散步的时候,什么困难都值了,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鼓舞的吗?他们渴求的就是这些。
然而,社会是一滩浑水,往往纯真会被反衬成堕落。社会的眼睛太多,各种颜色,社会的言语太多,各种音调,社会的人们太多,各种思想。对于阿尔芒的父亲,我们不能怪他,怪就怪这个社会,流言使人耳不忍闻。谁又能看着自己的儿子走向“衰落”呢?他在玛格丽特面前流下的热泪,在我看来不止是感激,还有愧疚,更有对自己无法改变现实的无奈与伤感。我们可以从结尾的信中看出,身为一个父亲,他没有错,错就错在他是一个不能反叛社会的父亲,是社会没有给他们机会。这个父亲只能去哀求玛格丽特,求她为阿尔芒和自己着想。为了救赎自己的破坏,他要对玛格丽特感激,给她钱,向她问候,然而却不能让阿尔芒去见她。
玛格丽特的牺牲太多了,我可以体味到了一个**的无奈与凄凉了。为了自己爱的人选择放弃,为了自己爱的人,选择逃离。为了爱,她放手,为了爱,她忍受。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最终还是断送了她的性命,这是个多么动人而又悲哀的结局啊!当她在病床上一次次呼喊阿尔芒的时候,阿尔芒却在远方,不知道这个女人为了自己承担了多少痛苦。玛格丽特没有逃脱命运的枷锁,在她的圈子里,她是一只可怜的绵羊。当茶花败谢,没人在给予怜悯,没人在给予生前的光辉。没有人再来理睬她了,这就是一个普通**最后的归宿——人们就是一直认为她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除了姿色出众之外)。
阿尔芒该是忏悔了,当他得知整个事实的真相之后,他怎么能不哭泣呢!怎么能不为自己的狭隘而忏悔呢!玛格丽特为自己付出这么多,他还要来侮辱她,让她难堪,折磨她那颗已经憔悴的心,他如果知道真相,他怎么能够做的出来!玛格丽特没有求他什么,只要求这份真爱,但是他没能够维持,没有比翼双飞。因为他一直被玛格丽特的善良所蒙蔽,他自己就没有好好想想,玛格丽特对自己的爱有多么纯洁,她怎么舍得放开手离他而去,必定其中有曲折。然而阿尔芒脑袋一热什么都做,还要在搞个情人(我一想就想抽他)来折磨她。可怜了玛格丽特了!
故事最终的结局没有太多的悬念,这个结果是个必然,没人会吃惊的张大嘴巴。
这也许就是社会的悲哀了吧,我们还是不能完全体会那样的真爱。完全的情感,完全的牺牲,完全的承受,完全的凄凉啊!
唉,小仲马写的《茶花女》,对于我来说没有可以太多借鉴的了,因为在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里,还是没有这样的爱情,即使有,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
对于茶花女,我能给予的也就只有同情,还有感动。当物质与精神相对比的时候,灵魂的坚守才会显现出光辉伟大。同时,我再一次懂得,放手,有时是一种崇高的牺牲,但是那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并且会给别带来幸福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