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其中有庸主献帝刘禅,气量狭隘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义的关羽,纳贤的刘备等等,无不个极其态。这些人物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虽有这些人物,但印象稍微深刻一点的还数以下几位。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有着一颗肯吃苦的心。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回赶。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仍算是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三国演义》表现关羽的方法也极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
三国猛将张飞,单骑救主,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务正业,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且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真不知该如何评价。
最开始我自然而然地把曹操当成了多疑的坏人,可能是书中的英雄差不多都在蜀国,且这书以刘备开头,读者很自然的就把他当成主人翁,加上现在对刘备的仁慈之类的赞美太多,当然就把曹操发动的战争说成不仁不义的侵略。这也是作者的一大妙笔呀。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让我明白诚信绝对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