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悲歌》读书笔记 2
《雪豹悲歌》是沈石溪的作品。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知道这本书说了:在高黎贡漫天大雪中,有一只名叫雪妖的小雪豹不幸掉进陷阱被猎人捕获。并且,猎人一年的豢养生活虽使雪妖衣食无忧,但是,这也让雪妖的野性全部丧失,技能全无。身为动物研究员的“我”和藏族向导强巴临危受命,接受了野化放生雪妖的重任。却想尽了一切办法,动用了一切手段,雪妖仍摆脱不了等靠心理,甚至好逸恶劳,冒险从豺的口中夺食来生存。最后,雪妖的母亲来了,但是雪妖心中的嫉妒之火也越来越烈,终于,它痛下毒手,杀死了自己的弟弟妹妹,却也为自己招来了致命的惩罚。
读完这篇书之后,我更喜欢动物小说了,因为:动物小说这个题材最容易。刺破我们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无遮掩地直接表现丑陋与美丽融为一体的生命。而且,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是不变的。所以,我更爱读我动物小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