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悲歌》读书笔记 8
今天,我读完了一个著名作家沈石溪的书——《雪豹悲歌》。这本书为三个故事:“雪豹悲歌”、“野化猎豹”、“打开豹笼”,都非常精彩,尤其是“雪豹悲歌”。(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万字。)
“雪豹悲歌”主要讲了:“我”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要把一只在人类身边长成一岁半年龄的雪豹放归山林。不久,我们让雪妖(豹的名字)去狩猎,可是每次雪妖都乱吼乱叫,把猎物都吓跑了,一次都没成功。慢慢地,雪妖有些气恁,每次追猎物时都只跑一小段都不跑了,“我”和强巴准备帮助雪妖,在暗中绊倒了一只山羊,雪妖却咬了几次都没成功咬住要害,让山羊跑了。这此后,它再也不去猎食了,反正“我”还会喂它食物,“我”查觉到了这之后,于是给它减了食,它又去豺群里抢食,后来她又碰见了一年前的妈妈,它的母亲上午陪雪妖,下午陪它又产的一茬雪豹,雪妖觉得妈妈陪它的时间太少了,于是怀恨在心,把妈妈新产的一茬雪豹给杀死了,在它把最后一只雪豹扔下悬崖时,它的妈妈却来了,看见了这一幕,于是它离开了雪妖。这此后,雪豹又去豺群里抢食,却被豺群杀死了。不,与其说雪妖是被豺群杀的,倒不如说它是被自私和贪婪害死的,如果它不杀死那三只小雪豹,也不会到豺群里抢食,也就不会死!!!!!
这本书告诉了我一个道理:我们不能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话,就会成为像雪妖这种被世界离弃的人。同样,我们也不能贪婪,贪婪,就会像雪妖这样众叛亲离!!!我们一定要大公无私,不能自私自利!我们也不能像雪妖那像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