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后感
真理与发展几乎是一定会产生冲突的,这时候你还会选择真理吗?
前段时间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起因是某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爱情这个东西是如此的虚幻,以至于我开始怀疑其是否是真实存在的。于是我开始四处搜索关于爱情的资料,看了许多关于爱情的书籍、电影,还去问了很多人,可依旧没有找到我想找到的答案,甚至到了最后,我越发地相信,爱情这个东西,其实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爱情,只是由于人类多巴胺分泌所激发的一种原始的生殖冲动,只不过,被人类文化所粉饰成为一种区别于其他生物的行为而已。
接着,我又开始怀疑,既然爱情这种东西都不存在,那么我们周围的其他事物就一定是存在的吗?经过一番思考与求证,我惊骇地发现,原来我们周遭的一切,都是虚假的,人类文明的一切都是构建在一种想象的基础之上的,什么金钱,荣耀,道德,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便于管理人民而捏造出来的谎言而已。
我就这么,深深陷入了怀疑论的漩涡之中。
也许真的有命运这种东西,就在这个时候,骆大的五月读书活动选择推荐了《人类简史》这本书。
其实《人类简史》这本书我很久之前就买了,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当时只是草草翻了一两页便一直放在书架上积灰。处于对知识的渴求(好吧其实是为了找骆大报销书费),我又重新拿起了这本书。
一个星期之后,当我翻过本书的最后一页的时候,一种从未有过的通透感在我的体内流淌。
严格来见,我觉得这本书说是历史书更像是一本哲学书。
但从史实的角度讲,本书并不算十分优秀,我也读过比它更加具体详实的书,但此书与其他书都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高度,它将人类作为一种普通的动物进行剖析,从宏观上分析了人类发展的进程,并预言了人类的未来。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仿佛是站在一种旁观的上帝视角观察历史的发展,如果这本书不是当代学者所写,我甚至可能会认为它是由外星文明所写(手动滑稽)。
在读此书的过程中,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读到农业革命之前,我心中的想法愈发地坚定。没错啊,我们周遭的一切就是被虚构出来的啊,我们一直就生活在谎言之中啊。
可当我读完了农业革命并一直读到科技革命的时候,我的想法被完全颠覆了。为什么人类可以从一个弱小的种族一跃成为地球的霸主?为什么人类可以完成其他物种几千万年都完不成的事情?为什么现在我在咖啡馆里喝着咖啡码字的时候亚马逊森林里的其他生灵依旧在茹毛饮血?
这一切都是因为:想象力。
人类与其他物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类会讲故事。
人类通过制造并相信一个又一个的虚幻而又神秘的故事,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社会体系,相信同一个故事的人们即使相互不认识也可以相互合作,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遇到猎物时一起捕杀,遇到危险时也不会一哄而散。每一个人类社会的规模也从十几个人变成了几百个人上千人,现在天朝的人口甚至达到了14亿。
同样,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壮大,人类的的故事也不断地变得丰富而复杂,金钱,道德,宗教等等应运而生。这些故事保障这人类社会这一庞大机器的有序运转,人类社会也在发展之中不断产生新的观念,新的故事。他们相辅相成,使得人类这一物种能不断地向前运动。
然而,归根结底,这些毕竟是只是人类自己编出来的,既然是编的,那就几乎一定会有漏洞,也一定会有人不相信这些故事,于是才有了犯罪,才有了金融危机,才有了诈骗等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但就因为它们是虚构的我们就要否定它吗?以前的我认为,是的,正因为它们是虚假的,我们就应该否定它们,拒绝接受它们。可现在我觉得,这种想法有些天真了。
纠结于事物的真假与否,只是单纯的思维游戏而已,我们关注的焦点,应该是这些事物对我们,对他人,对整个人类有没有益处。有些东西虽然是虚构的,可是正因为有了它们我们才会有现在这种生活:有了金钱,我们才能如此方便地买卖东西;有了法律,我们才不会担心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了道德,我们才能在自己想要做恶的时候及时收手。
当然,真理重要吗?真理当然重要,人类社会就是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不断发展成长的,可当真理与发展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是应该选择真理呢还是选择为了发展稍微放弃一下真理呢。
我想,历史早就给出了它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