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饥饿的瘦狼在月光下四处寻食,遇到了喂养得壮实的家狗。他们相互问候后,狼说:“朋友,你怎么这般肥壮,吃了些什么好东西啊?我现在日夜为生计奔波,苦苦地煎熬着。”
狗回答说:“你若想像我这样,只要跟着**就行。”
“真的吗?”狼急切地问,“什么活儿?”
狗回答说:“就是给主人看家,夜间防止贼进来。”
“什么时候开始干呢?我住在森林里,风吹雨打,我都受够了。”狼接着说,“为了有个暖和的屋子住,不挨饿,做什么我都不在乎。”
“那你跟我走吧!”狗说。
他们俩一起上路,狼突然注意到狗脖子上有一块伤疤,问狗这是怎么回事。
“一点点小事,也许是我脖子上拴铁链子的颈圈弄的。”狗轻描淡写地说。
“铁链子!”狼惊奇地说,“难道你不能自由自在地跑来跑去吗?”
“白天主人把我拴起来,但晚上我有绝对的自由;主人常常把自己盘子里的东西喂给我吃,他们对我倍加宠爱。”狗说。
“晚安!”狼说,“你去享用你的美餐吧,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也不愿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
大道理
享受不到安乐时,你也许认为安乐比什么都重要。但如果给你安乐,同时却剥夺你的自由,你就会意识到自由其实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