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的狮子重病躺在洞里。除了狐狸之外,动物们都去问候国王。狼便趁机在狮子面前诬陷狐狸,说狐狸胆大包天,藐视大王,竟敢不来问候。正在此时,狐狸进来了,听到了狼所说的最后几句。狮子一见到狐狸就怒吼起来,狐狸马上请求让他解释几句。他说:“在所有向大王问候的动物之中,有谁像我这样忠诚,为你四处奔走,遍访名医,寻找妙方呢?”狮子立即命令他将药方说出来。狐狸说:“将狼的皮活剥下,趁热裹在身上。”狼立刻成为一具尸体,躺在了那里。狐狸得意地笑着说:“你不应当怂恿主人起恶念,而应该诱导他发善心才对呀。”
这故事说明,常常算计别人的人,往往会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