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往往操纵着结果。——题记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无畏地面对困难,勇敢地向它发出挑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就可能享受成功的硕果,品味成功的醇香。在《西游记》中,为了完成使命,不顾艰难险阻,持之以恒的师徒四人,不正向我们诠释着这一切吗?予谓唐僧,执着者也!他被世人称为圣僧,被李世民称为“御弟”。他是集王权、神权、父权于一身的人。他的精神境界之崇高无人能及!漫漫取经长路,妖魔横行,荆棘载途,有多少妖魔鬼怪费尽心思只为得到他。他被劫走无数次,却能毫无畏惧,初心不改,信仰坚定。予谓悟空,坚定者也!他是《西游记》中,最具鲜明的民主倾向和时代特征的人物。记得伟大的领袖***曾经这样赞美他——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在取经路途中,他忠心耿耿的保护着师父,任何妖魔鬼怪,在他的火眼金睛的面前,都会原形毕露。尽管每次师父都会对那些由妖魔鬼怪变化而成的施主们大发慈悲之心,口念:“善哉,善哉。”劝诫悟空莫滥杀“无辜”,甚至狠心地念起了紧箍咒。但是,这些都丝毫不会改变悟空的正义之心,除妖之念。只见他抡起金箍棒来,朝那妖精的头上重重一击,妖精便会原形毕露,尽管有时会失败,他也丝毫不放弃,直到妖精灰飞烟灭,才肯罢休。若是没有这份坚定,他又怎会除恶务尽!予谓沙僧,君子者也!他本是天上的“卷帘大将”,只因在蟠桃会上打破琉璃盏,惹怒了王母娘娘,才被贬下凡。取经途中,他就像师徒四人之中的粘合剂,调节剂一般,只要是发生不愉快,他都会悉心劝解。他的责任也许并不如悟空一般重大,但是,如果没有他可是万万不能的,他任劳任怨,吃苦耐劳,无论担子有多么的沉重!予谓八戒,世俗者也!他本是天庭之中的“天蓬元帅”,因为调戏嫦娥仙子,被贬下凡,却错投猪胎。后遇唐僧,取名为“八戒”,这一戒杀生、二戒偷盗、三戒淫、四戒妄语、五戒饮酒、六戒着香华、七戒坐卧高广大床、八戒非时食。
他不如悟空般神通广大,不如沙僧般任劳任怨。他勇敢中带着一丝怯懦、憨厚中带着一丝奸滑。每次只要师父有难,他都会想方设法的解救师父,可是,绝大部分,他都是知难而退、迎难而下,赶忙回去搬救兵,找来大师兄去解救师父。若是人人都像这般,岂不是在亲手将自己扼杀在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地方!这性格迥异的师徒四人,不远万里相聚在一起。他们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不畏困难、不畏权威、不畏恶势力,一路披荆斩棘、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成了正果,取得了真经。难道这一切的成就,不取决于他们拥有着一颗“坚持”的心吗?小说之中,鲜明的表达了“坚持”的深刻含义。所有的成功都来源于坚持不懈的认真努力;所有的成功都来源于坚持不懈的迎难而上;所有的成功都来源于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展望人类光辉史中,那些取得伟大成就的科学家们,哪一个不是由“坚持”取胜。被誉为“世界发明大王”的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钨丝,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才获得了最终的成功。被誉为“炸药大王”的诺贝尔,为了发明炸药,一次又一次的冒着生命危险去进行试验,最终才获得了成功。研究蛇毒的著名科学家鲍尔·海斯德为了研制出一种抗毒药,从15岁起,他就在自己的身上注射微量的毒蛇腺体,并逐渐加大剂量与毒性。这种试验是极其危险和极其痛苦的。每注射一次,他都要大病一场。他在身上先后注射过28种蛇毒,一共被蛇咬过130多次。最后,他终于研制出了抗毒药。从古至今,这一幕幕都在向我们诠释“坚持”二字的重要性。当一个人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时,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恐怕也不会有一丝一毫放弃的念头。因为“放弃”离成功十万八千里;“半途而废”距成功还差一点。只有坚持,才会离成功越来越*;只有坚持,成功才会向你招手;只有坚持,成功才会属于你。
坚持吧!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