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叫《高贵的施舍》。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在一天,有一个乞丐到我家来,母亲让他去搬砖。同时让他们懂得了一个人生活道理。告诉我们,无论乞丐还是普通人,都有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乞丐也不是只能搬砖,还可以做许多的事,人穷智不穷,将来他一塞上会干出一番大事业来的,乞丐之后变成了一个老板,让母亲和我到那儿去住,母亲拒绝了。
文中的母亲很善良,也很有智慧,我非常敬佩。他用亲身行动,让乞丐明白了一个道理,成了一个真正伟大的老板。
这让我想到了许多生活中乞丐的事,在一个美食节上我看到了一个乞丐,他衣着整齐,背着一个大皮包,他拿着一个破碗,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行走,碰了碰别人的手臂,有人视而不见,有人厌严地下走开了。这个人真令人憎恨,只想不劳而获,好好的一身好骨子,还白白地浪费,还不好给那些不自悲、顽强的残疾人用呢。还有一次,我正在草坪上慢跑,看到了一只手断了的人,他用仅有的一只手拿着铲子来种树,这种不自暴自弃自悲,还活出了一个人的尊严。
连一个残疾人都在付出自己的仅有能力,为人民服务,而那个身体健全的人,又有何脸面在这里面要钱?而想想我们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连残疾人都这样努力,更何况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