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困难的时候是多么渴望得到帮助啊,但即使帮助也要正确地帮助,要怎么帮助才是正确的呢?
一个乞丐来到家门口乞讨,母亲指着一堆砖对他说:“把这些砖搬到屋后去吧。”乞丐只有一只手,但辩解不过母亲,还是搬起砖来。母亲给了他报酬。后来,又有一些乞丐来乞讨,这些砖就被搬到前面又搬到后面。
几年后,有个体面的人来到我家,西装革履,气度非凡,,完全一个老板样子。只是这个老板只有一只手。他感谢母亲说:“如果没有你,我现在还是个乞丐。因为你当年教我搬砖,今天我才成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
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成就了一个人。以前我看过一个电视剧,上面有一个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要帮助一个很饿的人,就要给他一副鱼钩而不是一条鱼。一条鱼总是会吃完的,而鱼钩却能永远帮他钓鱼。”
这让我明白了,物质上的帮助不一定就真的会彻底帮助到别人,要让他的精神上也受到帮助,明白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