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当当》读书心得 6
在最*,我读了《丁丁当当-蚂蚁象》,此书作为,《丁丁当当》系列的最后一部曲,它也是写的最好的一本,特别让我明白了助人和为乐之间的关系,它主要讲了;当当跋山涉水,来到了一个画家村遇到了醉倒在地的穷困潦倒的画家-蚂蚁象,由于命运的安排和助人的本能,当当救助了蚂蚁象,天亮了,蚂蚁象收留了当当,于是两个命运迥异的人开始了一段共同的生活,有一天蚂蚁象突然发现当当是一个非常好的素材,所以他就开始画当当,赚了一笔大钱,之后他用这笔钱让当当重逢。
这本书无不让人潸然泪下,在奶奶那风烛残年的骨头里透着一股坚强,无不让人感动,每次那两只“铃铛”的擦肩而过,我们都会不由得感叹,当我们惊讶那两个奇异的命运时,也同时为作者那出神入化的写作手法而敬佩,丁丁和当当俩人的感情无可撼动!他们用他们那无与伦比的毅力和始终把着一种不是一定“要”,而是一定“能”找到的念头追寻彼此的,难道我们对待亲人不也该如此吗?
这本书更重要的是,在深层次,它蕴藏着一种高层次的含义。可能作者也没想到,那就是“助人为乐”我们把它分为两个词,一个是“助人”,一个是“为乐”,我们先剖析“助人”,顾名词义,“助”帮助、援助;“人”他人、别人;合起来就是帮助他人。“为乐”就有好多含义,先看“为”成为、作为、为谁,为加一个形容词,在看“乐”快乐、乐开花、幸福、高兴、狡诈的乐,之后再选合适的词连起来,为自己做了某事而高兴,合起来为自己帮助别人而高兴。而快乐,这只是表面,深层次,也就是这本书用到的:自己,一无所有,但用自己的善心去帮助了别人,援救了别人,而因为自己的善良得到回报。把这种含义放在书里,就是“当当因为帮助了蚂蚁象,从而被蚂蚁象救助,所以当当和丁丁团圆了”看出来了吧,这就是一个文章的主要内容,不仅如此,这还是一个框架,作者就是按照这个框架来写的。
傻,是另类的幸运,正因为“当当”所谓的傻,他的本性,让他明白了,助人与为乐,他的内心世界已经融入了一种美,这种美是与他不可分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