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雨萱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路遥《人生》有感。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路遥 《人生》
路遥出生上世纪四十年代末陕北的一个农村家庭,和《*凡的世界》一样,《人生》也是以农村生活为背景展开的,不同的是《人生》只对主人翁年轻时期的人生经历进行描述。
高加林,故事的主人翁,高中毕业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看完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点是遇事永远要有自己的道德原则。高加林高中毕业后在公社小学当民办教师并梦想着熬成公办教师时,被别人背后陷害,一下子被同村村长的儿子三星所取代;就在自己回到农村失魂落魄之时,同村漂亮又深爱他的刘巧珍终于鼓足勇气向他坦白心扉,他们深深的陷入爱河,在他最落魄时这个善良又挚热的女子温暖了他,他也打算和刘巧珍生活一辈子。这时高加林在部队工作的二叔回来地方当了劳动局局长,副局长马占胜为了讨好他二叔,走后门安排高加林进了县委当了一名通讯干事;就在他在县委宣传部里干得红红火火,准备和黄亚萍一家去南京,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又一下子被张克南的母亲揭发,不得不回到农村,老老实实的当一名社员。这时她想起来她最亲爱的人——刘巧珍,但为时已晚,被他抛弃的巧珍已经在绝望中嫁给别人。爱情是纯白无暇的,不能夹杂任何杂质,你可以考虑现实,但爱对方的心必须是真诚的,负责的。不然翻船后,倒霉的是你自己。
另一点,人的命运瞬息万变,要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步,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年轻时期关键的几步。高加林在现实面前显得弱小无力,但他是一个有能力、有热血、有思想的人,在现实面前他有些顺水推舟。如果当时他和刘巧珍结婚,好好的过一辈子后面的悲剧和懊悔也就不会发生。但,可怜的人啊,他有自己未满足的梦想,有一颗不甘一辈子当农民的雄心,他希望自己是可以展翅高飞的雄鹰,但刘巧珍跟他没有共同语言,于是他选择了黄亚萍,一个城市高干女儿,他也更希望黄亚萍可以帮他实现自己的理想——去大城市发展。这时他工作被揭发,一切又回到原点。如果对于工作,多听听周围长辈的意见,对于工作也许会更慎重。如果他工作后依然能够坚守自己对刘巧珍的爱情和责任,也不会被揭发。可人的欲望总是无穷的,他考虑了自己的欲望和梦想,但并没有考虑到现实。引用文中的一段话: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路遥《人生》 他对社会并没有深刻的认识,也看不到自己的差距,仅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不管现实是怎样的,已经晚了,他的人生就像电影上映一样,很快把他年轻时期最重要的几步一扫而过,最终他又回到了原点。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来大家老生长谈的话题,想起筷子兄弟那首《老男孩》,在现实面前,你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或者说,你还记得当初的愿望吗?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不是因为你不愿意坚持,而更多的原因是现实。就比如我,中学时期,那时自己的梦想就是以后当大老板,成为有钱人,但后来慢慢的就演变成现在在学校上学,与以前的梦想相去甚远。不同时期人们都会我自己的梦想,或者通俗的说,不同时期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未来的期望,你希望是怎样的。青年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梦想,但那时候的梦想更多的是不太切合实际的,因为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不成熟,对社会的认识还不深刻,所以后来有变化也很正常。如果再有人问你,当初的愿望你实现了吗?你可以很坦然的回答他,不管结果是怎样的,我们不需要背负违背初心的愧疚感。当初的梦想我没有实现,但至少我努力尝试过。我感谢生活,在我回头的时候,一切还在原地等我,感谢男朋友对我的不离不弃。但作者文中的高加林就没有那么幸运,等他回到现实时,他亲爱的巧珍已经嫁给别人,这也许是上天对他对爱情亵渎的惩罚,而我永远不会拿爱情开玩笑。
但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渴望像马云一样通过努力富甲一方,我佩服这样的人,不管你的起点是怎样的,你总有一腔热血,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直至成功。考虑梦想之前先要认识你自己,你认识自己吗?认识现实吗?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我真心的祝福你早日成功!社会需要这些人!
也许是个人性格原因,自己认定的事就必须去做,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更多是因为对自己的盲目自信,所以很多时候不愿意听别人的劝。但生活很多时候是不容得自己儿戏的,就像文中光棍德顺老汉说的:我知道年轻时候自己走错了,所以才不希望你再错,毕竟人生不能重来。是呀,人生不能重来,但生活依然需要折腾,需要梦想,需要信念,不然该多没意思。你的人生可以有N种打开模式,但不管哪一种打开模式,只要你有这样不安于现状的决心,你的生活永远不会差,这个决心就是对更美好的生活的信念。但折腾的同时,也要听听周围人的意见。文章最后在高加林无限的懊悔和痛苦中结束,其实他的人生依然可以有美好的打开模式:他成为了农民,但凭借他个人的能力和学识,可以很快成为村子中数一数二的领头人,他也可以走出农村,向大城市的发展,再慢慢实现自己的梦想,唯一的缺憾就是巧珍没能陪在他身边。
面对过往不管你是欣慰的还是懊悔的,那都是过去了,我们总结自己的过去,总结身边人的过去,使自己从中受益,这就是"过去"的最大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己成长了很多,不再详述。感谢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613,感谢陪伴我的朋友。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完全把过去抛下,空着自己,迎接生活中更多的精彩。人生的精彩只是属于人心中的一个念想,落实起来就是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新的一年,
我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实现目标。
我希望自己在感情的世界里更加成熟,对爱人,对家人,对朋友能够包容仁爱。
我希望自己注意饮食,注意身体。
我希望自己变得更加稳重、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