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读后感
前两天拖着我妈去了书店,随便挑了点书,她选了这本《人生海海》。我看到她拿着这精装外皮的时候着实有些抗拒,一来精装书又贵又丑,二来麦家——我只听过,但不知道他有什么代表作。
看书皮简介就能把内容猜了个大概。“《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那无非就是从抗战、**、*到改革开放的各种际遇了,当然会令人嗟叹、唏嘘、扼腕云云,这一类小说的立意内涵也总是大同小异,区别开来的就是架构如何,文风如何。
书衬上有王家卫写的:“有人说,稀奇古怪的故事和经典文学的直线距离只差三步。但走不完的也正是这三步。麦家的了不起在于他走完了这三步。”首先这个有人说是谁说,我很迷惑。一般来讲,要使自己说话有份量,那最好搬些名人名言。这样堂而皇之地降下一个“有人说”,倒像是“我自己说”。还有“这三步”是哪三步,讲话要讲清。不知道王家卫原话如何,但书衬上宣传这一段,真叫我摸不着头脑。那意思不过是“王家卫觉得麦家很好”,但我也不喜欢王家卫的电影。
本书的叙述方式有些意思。主角该是这位上校,但他的人生轨迹却不是他自己说的,也不是“我”看来的。“我”在书中应该就是个耳朵,上校的人生经历都由听来的故事凑完整。
这种构局挺精巧,“我”听来的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人物形象立体起来了,且悬念充足,不到最后读者都不会明白上校的经历究竟如何。由于叙述者众多,作者也在上校——剧情的主线中穿杂了这些配角的人生。也许作者原先是想构出一个庞大的故事。不过,这种叙述方式被用的挺多了,作者也用得挺顺的。
我想了一会儿,不知道还能夸啥了,我还是来说说我觉得不好的点吧。
繁冗。三百来页,内容却多的很。主要人物们有绰号,好多好多;各种角色也着里不少墨,甚至有些多余的墨。一个配角,不多的戏份就可以刻画出大致形象了,但往后读,还在写,可又没写出什么新内容,只是拿同样颜色的笔,在草纸上不停地叠涂,但涂来涂去还是那色儿。可以说是人物欠缺成长吧,从头到尾还是那样子。比如说小瞎子,很工具人。
主角光环太重。角色都依附着上校,他们的行为、意愿、结局,都是由上校起,由上校终。在此过程中,时代的力量被淡化了,“命不由己”的特色被削弱了,反倒是“上校”变成了天命,而时代只是个推手。有些主次颠倒吧。本以为看的是时代浪潮颠倒众生,但最后只瞧见了个人魅力的庞大影响力。尤其不太理解“我”对上校态度的取向,为什么“我”会对一个不甚了解,鲜有接触的人怀着如此之深的、几十年都难以泯灭的愧怍?就仅仅是因为爷爷毁了他?还是因为好奇?“我“儿时的行为与“我”长大后出入甚远,到底怎么变化的,书中也缺少交代。另外,爷爷揭发上校导致“我”家破人亡的剧情刻画太少,这让我这从未体味过当年环境的孩子颇为恍惚。
语言。不太流畅。看起来很想模拟那种乡土感,但读起来还是带点城里人的味道。可对比余华,那写得就很接地气。
关键剧情转折太快了,钢没用在刀刃上。
按书皮介绍来讲,本书的主旨应该就是“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所以它其实也可以叫《活着》,不过余华叫了他就不能叫了。书中主要角色,上校,并没有刻画他怎样生不如死,最后也疯了,所以更没有活着的困扰了,你总不能说被压迫然后发疯体现了活着的勇气吧;上校的妻子,同样也没有到抉择生死的地步;我爷爷,其实可以衬这句话,但没做多少描写;我爹,看起来不适用;我,似乎是真过过苦日子,经历过生死抉择的,但西班牙的生活显然不是本书重点,而我也不是本书着力刻画的对象。综上,主旨不突出。总体感觉就是作者做了一桌子菜推到你面前,都差不多,因此我不知道他最想秀一把的是哪道了。
我只是草草读了一遍,所以有些地方可能没注意到,有些地方可能会错了意,但一遍下来后,我无论如何都不想读第二遍去弥补疏漏了。这种题材的书不少,优秀的有,一般的肯定更多了。这本《人生海海》总体来说肯定是还行的,行文流畅,人物丰富,惨也都挺惨的。
不过也就是还行了,我还是更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