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的《狼王梦》读书心得 1
说到《狼王梦》,我想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这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曾经两次获得全国少儿优秀图书一等奖。今天,我有幸借到了它,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暴风雨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的黒桑德生命。它的妻子紫岚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产下四公一母的狼崽,其中一只公崽发烧死了,紫岚便付出巨大的努力把剩下的狼崽养大,而另外三只公狼却分别被金雕抓走,被捕兽夹夹住,被饥饿的狼群所吞食。悲伤欲绝的紫岚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却被自己的女儿赶出了家门,它在家门口游荡着,后来为了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
作者以略带浪漫的笔法,淋漓尽致地描写了紫岚为了实现有价值的生存方式————成为狼王,不惜牺牲了一切: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狼崽,乃至自己的生命,与大金雕玉石俱焚。在这个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狼的精神世界中,主角因梦想而生,因梦想而死,它为梦想而坚强。在我们这个人的世界里,也要像故事中的紫蓝一样,为梦想而奋斗。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诺贝尔,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制作出性能更好的炸药,付出了很多:失去了自己的亲弟弟,失去了自己父亲的双腿……,但是诺贝尔没有放弃,继续追随梦想,直至成功;《狼王梦》的作者沈石溪,为了写出受人欢迎的动物小说,一直朝梦想而努力,却因为特殊原因而到了西双版纳,但他一直在坚持,最终写出了许多很受读者欢迎的作品,也让他成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才有很多,他们为了梦想而孜孜不倦,不屈不挠,有着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决心。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会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