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感悟1
做人就像是修路,修的窄了,即使是互相谦让,也不免会互相碰撞;修得宽了,就能容得下敌视,容得下失败,也容得下成功的任何机会。做人也要学会留有回旋的余地,这样对人对己都有好处,让人一尺,反的一丈,寸步不让,两败俱伤,正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
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我,在生活中,任谁都不可避免的会与人产生摩擦,发生误会,可是,问题解决了就要给对方一个台阶,千万不要得理不饶人,否则对方记了仇,谁会保证日后不会寻找机会报复?岂不是为自我埋下了隐患?
在生活中,有的人做事太绝,不给对方留一点儿余地,把别人搞的尴尬,请问,自我的心境会好吗?为自我制造麻烦的人是最愚蠢的,所以,要学会饶恕,学会宽容,因为宽容是一种风度,一种气质,一种美德!
做人不可太顽固,能够化敌为友的人要主动求和解,因为与人交往的时候,要记得,无论你多么的有礼,但要责人有度,留人后路!可是也不要没有原则的容忍,恰到好处的责备,其实反映的是做人的技巧和为人的态度。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或是错误,可是一旦出现,该如何去批评,又如何理解批评,改正错误呢?无论是责骂还是讽刺挖苦,都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结果。和煦的春风和疼痛的鞭子相比,往往前者的效果会更有力度。一个人犯了错误以后,大都会在事后自我反省,由于性格不一样,有的人虽然没有明面表示,可是已经在自责了。有的人会当面说出自我的悔意,承认自我的错误。这个时候,责备就要温柔一点儿,仅有做到责人有度,才能给人留后路,给别人留就等于给自我留。
在这个世界上,与人交往需要一颗诚心,纵使将来没有了往来,也不可在最终或者是背后说人坏话,一个聪明的人无论任何时候、任何理由,无论受了多大委屈,都不会轻易的将别人的尊严踩在自我的脚下!
无路你的年龄大小,学问高低,阅历深浅,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努力控制自我的情绪,千万不要把心中的闷气发泄别人身上,这是自找麻烦的愚蠢行为。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人,*时说话办事都是很和气的,可突然在某一天或是某次谈话的时候,语气变得尖酸刻薄起来,并且咄咄逼人,闹的气氛变得紧张,也让周围的人很尴尬。这就是因为情绪失控的原因,真正的朋友在了解了真相以后,当然会原谅了,可是别人呢,就不那么简单了吧?他们会觉得你的为人处事有问题,并且修养不够,看看,就是因为没有控制住自我,给自我埋下了隐患吧?
有的时候,我们的善良,我们的忍耐,会被人认为是窝囊,被人理解为软弱。其实,君子忍别人难忍之事,已经在精神上超出一般人,这反倒是意志坚强的表现,生活就是这样,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大可不必过于认真。人与人的缘分开始于一瞥,但结束的时候大多匆匆,在短暂的相遇相处的过程中,要是再发生别扭,那是多么愚蠢的事情啊。只要活着,就不可避免的受到有意或是无意的伤害,而聪明人总是尽量迁就对方,这其实正是生存的智慧!
聪明的人不会把自我孤立起来,学会与每一个人融洽相处,需要随和的为人与合作精神,但需要心甘情愿的来做。留一步,让三分!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事,这都是不二法则。退让,是一种处事方法,但需要一个度!适当的谦让,不会招致危险,还会带来意外收获。交朋友也是如此,追求的越迫切,越执著,反而会给对方增加压力,没有了空间,也给自我徒增烦恼。
假如朋友误解了你,如果ta正在气头上,即使会口不择言的责怪你,也不要去辩解,要学会原谅ta,事后冷静下来的时候,明白真相的时候,ta会明白的,也会表示歉意的,而你们的友谊也会因为你的宽容大度而更上一层楼的。人生在世,会遇到很多事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如果为一些小事自寻烦恼,不如拥有一颗宽容的心,用宽容和理解来看待世间万物。如果遇到一时无法解释的事情,就交给时间吧,时间是能够治愈一切伤痛,证明一切事情,还原所有真相的魔法师!
刘备三顾茅庐得到诸葛亮,就是低姿态收服人心的最好证明。学会放低自我,能够处理好人际关系,能够让自我得到意外的收获。此刻的年轻人,取得一点儿的成绩,就开始骄傲自满,不可一世,说起话来咄咄逼人,并且还不理解好友的良言相劝,最终把自我搞的人缘一塌糊涂,人人远离!适当的放低自我,并不会埋没你的才华,反而让人更尊敬你!
得罪一个人就是堵死一条路!有的时候,做人不要企图耍小聪明,也不要把别人都当作傻瓜,人家只是心里明白你的小伎俩,没说出来而已。可是你却因为自我的一意孤行,闹得四面树敌,为自我堵上了一条条路,把自我逼进了死胡同!对于一件事而言,能帮得上的就要去帮一下,这也是在为自我修路,即使帮不上,也不要在一边看热闹,更没必要摆出一副高姿态,在这个时候,就是一句关心的问候,也会让人暖上三冬的。
一个人就是再善良,也会伤害到别人,即使是无意的。生活中,有朋友就有敌人,就是圣人也做不到永远不会得罪人。因为每个人的理解本事不一样,理解本事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所以难免会引起误会,在这个时候,做人千万不要斤斤计较!我们经常说:过自我的日子,走自我的路,这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品德,但在别人看来,也许就是一种虚伪。人仅有彼此互助,才能过生存的,真正的强者是不怕他的敌人的,但也不会轻易的选择得罪一个人,更不会把别人当作傻瓜,也不会自以为是。
做人留有余地,不管任何时候,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强!人生道路上,没有一个人有固定的主角,往往会因为时间、身份的变化的同时,身上的主角也在发生着变化,今日的朋友会变成明天的敌人,今日的敌人也会变成明天的朋友。但这些变化,是在你的主导下发生的,是因为你而改变的,而决定这些变化的就是你做人、做事的态度!
最终送朋友一句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胸怀宽广路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