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当我读起这本书时,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对他们生活的贫苦进行了描述,讲述了马奇家四个孩子对于圣诞节礼物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虽然贫穷,但孩子们都很懂事,知道父母的不容易,以及对远在他乡的父亲的思念之情。
一封来自父亲的信可能是他们圣诞节最好的礼物吧,一顿丰盛的早餐是几个孩子梦寐以求的奢望,但他们居然为了比他们还要贫穷的邻居送上了本该是他们的早餐,体现了他们内心最深处的善良。
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很富有的邻居“劳伦斯家族”,劳里是劳伦斯老先生的孙子,他每天都能看到这帮活泼的小姑娘的生活,内心很希望能和他们做个朋友,一起玩闹,但他的老师很反对他们来往。对于这种邻里之间的温情,我很是感动,马奇一家人拥有着对邻里之间最淳朴的友情。
在一次舞会上,他们有趣的碰面中,乔与劳里相互认识了自己,梅格不小心扭伤了脚,是劳里帮助她们,用马车护送她们回家,于是在回去之后,马奇妇人得知事情的经过,希望孩子们可以和劳里一起玩耍,因为她也不想劳力每天都被圈养着,最后在劳伦斯老先生的同意下,劳里很快的融入了这帮小姑娘的生活中,陪她们一起玩闹,尤其是和乔,简直无话不说。
几个姑娘有一点小秘密,就是她们在一个秘密的地方在偷偷的玩着角色扮演,歌剧表演,结果乔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劳力,还偷偷的把他带到秘密的地方,当被发现的时候,三个姑娘还有些惊慌,当她们知道是劳力的时候,决定要他一起玩。
过了几天,劳力邀请这些小姑娘去看歌剧,贝思是个安静的女孩,所以这种场合她不是很喜欢,由于艾米太小,乔觉得她难于管理,所以没有同意带她去,为此艾米很生气,烧毁了乔的手稿,当她们看完歌剧回来后得知事情的时候,姐妹俩大吵一架,乔都不想理会艾米了。
当然,艾米也只是一时冲动,她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很想与乔缓和关系,于是在乔与劳力出去滑雪的时机,想与她们一起出去玩,结果不小心掉到冰窟窿里面,很幸运即使救起,并送回了家,得知事情的乔很是懊恼,几个小姐妹围坐在火炉边,有说有笑的聊的很久,也解开了她们之间的矛盾,后来马奇太太通过给她们讲故事,告诉了几个姑娘很多道理。
当然了,几个姑娘也非常相爱的,在一次艾米在学校的事就能体现出来,当时学校流行一种糖果“莱姆”,艾米问梅格要钱去买,虽然家境贫寒,梅格与乔还要去给别人打工赚钱,但梅格很爽快的答应给艾米钱,满足他的虚弱心。后来因为被同学举报,艾米被老师责罚,还打了手心,全家人都很气疯,对老师的批判,体现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劳力就像是她们家的守护神,一直陪伴着她们生活着,在一次酒会上,梅格参加了别人的邀请,在乔的请求下,劳力一直守护在梅格身边,保护着梅格。
当得知父亲受伤住院,一家人的反应很是激烈,都在为父亲担心,让母亲去照顾父亲,邻居劳伦斯和劳力也很愿意帮助她们,就连和梅格很要好的老师也过来帮忙了,为了钱,乔不愿问姑妈要,居然卖掉了自己心爱的头发。
当母亲离开家不久时,贝思因去看望邻居家小孩时,不幸感染上了疾病,全家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劳伦斯老人还专门请来医生给贝思看病,医生都没有办法,于是只有告诉妈妈,妈妈知道后,立即回来看望贝思。
贝思是个懂事的孩子,一直强忍的疾病,不让家人担心,家人及劳伦斯一家都很关切贝思的事。把最好的钢琴给贝思用,因为贝思很喜欢劳伦斯老人家的那个钢琴,劳伦斯老人和劳力也很喜欢听贝思谈钢琴。
当面对困难时,几个小姑娘表现出了对家人的爱以及对自身责任敢于担当,努力挑起家庭重担。
时间飞逝,又是一年圣诞节,如她们所愿,她们的父亲回来了,虽然受伤了,但可以一家人团聚,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全家都很开心,欣欣向荣。在一家人团聚之时,还不忘把最好的东西给最需要的人,对家人无线的爱体现的淋漓尽致,对贝思的爱无与伦比。
时间飞逝,这四个孩子都渐渐长大了,都有了自己想要的幸福,还有劳力,他一直都很喜欢和马奇一家的女孩一起生活,玩闹,其实他很喜欢乔,他以为乔也喜欢他,就在一次郊游时他告诉他要去伦敦,希望乔可以陪她一起去,结果,乔拒绝了。
姑妈也在一次活动中看中了艾米的绘画功底,希望能带艾米一起去法国。接二连三的事情发生让乔无法相信现实。
于是在母亲的鼓舞下,乔选择了自由,选择了独自一人寻找自己想要的,在纽约的街头漂流,哦,对了,之前忘了讲述乔曾经把自己的手稿发给了一个报社,还获得了5美元的收入,从此奠定了她写作的人生。再一次去往杂志社的路上遇见了一个教授“弗里德里克”,但是她们很有共同话题,聊的很是投缘,并且教授也帮助了乔,在她的写作方向给与了很多帮助,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乔在教授的帮助下,成长了很多。
乔以为自己的作品已经足够好的时候,满心欢喜的与教授分享自己的作品时,教授的建议无意间触碰到了乔的内心,乔很是伤心,就在这个时候得知贝思病情加重,无奈与教授失之交臂,感觉不会再见。
回到家的乔看到梅格很是开心,不敢相信她已经有了小孩,但当她看到贝思时,无法言语,因为从小到大,乔和贝思的关系就非常非常好,她们之间的关系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当贝思离开她们的时候,乔万分伤感,当她打开贝思留下的东西时,很受启发,因为贝思几乎收藏了她们所有小时候一起生活的过往,绝定把她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在乔的不断回忆中,写下了一本叫小妇人的书,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本书,但我很能肯定作者是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才有这样的想法及写作,乔写完于是寄给了教授,希望能够得到回复。
在说说艾米与劳力,劳力在伦敦游玩嬉戏,无意间遇到了艾米,于是便追求了艾米,她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当她们一起回家时,全家人都为之惊讶,并祝福她们。
有一天乔回到家,发现了自己写的作品发表成书,惊奇又开心的追了出去,遇见了教授,并表达了自己的思念之情,教授也很想念乔。姑妈的离世给她们留下了一个大房子,于是乔决定与教授举办一个学校,教书育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最后的结局都是圆满的,全家人除了贝思,都幸福的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