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
九型人格是一种深层次了解人的方法和学问,它按照人们的思维、情绪和行为,将人分为九种:完美主义者、给予者、实干者、悲情浪漫者、观察者、怀疑者、享乐主义者、调停者。作者认为“九型人格与领导”是她在斯坦福商学院最经典的一门课,也是作者最喜欢的一门课。
九型人格最卓越之处在于能穿透人们表面的喜怒哀乐,进入人心最隐秘之处,发现人的最真实、最根本的需求和渴望,它是关于人的性格类型的一门学说,也是一种古老的智能。“九型人格”的英文单词Enneagram源于希腊文,意思是指一个有九个点或九条线的图。其中Ennea是“九”的意思,Gram是“图”的意思。
据说,九型人格的发展不是在学院中,而是由一个叫做苏菲的游牧民族发展起来的。因为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族需要跟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打交道,所以需要借助这套学问用不同的方式跟不同的人沟通、相处。正因为这套学问不是从象牙塔中发展出来,而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所以它有很强的实用性。
下面是我对这九种人格的认识:
1号完美主义者:内向、被动、批判关注错误,纠正错误、持续监测,喜欢每件事都井井有条,顺序编排;急于把事情办好,努力完美;有理性、独立、勤奋工作有责任、成熟、有目标、且看中效率;对自己和他人都很喜欢批评、没耐性、吹毛求疵;先工作,后享乐;压抑冲动和渴望;过度刚性;将高尚作为自己的报酬;嘴边常挂着“应该怎样做”这句话;一向坚持自己的原则,很难容忍其他不同意见;个性严谨,严格没有笑容,不拘言笑;很少顾及家人,喜欢鸡蛋里挑骨头,常埋怨和生气他人做事不够好;是一个合理、实际、脚踏实地的人。
2号给予者:外向、主动、感情丰富;关注去满足重要的其他人;乐于付出,努力满足他人的需要;想成为他人不可缺少的;压抑或疏忽自己的感受;有时会有强烈的寂寞感觉;不直接表达自己人感受;缺乏自主和想法;很希望被他人接受、并获得他人的认同、尊重、爱护及钦佩;喜欢朋友并乐于倾听他们的事情;对人热情、友善、有爱心和有耐心;借着对别人的付出来表现自己;重视人际关系;不会直接向某人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但可能会向其他人抱怨;会掩饰或不去触自己的焦虑;很难拒绝有求于自己的人,即使拨不出时间,也会牺牲自己成全他人;是一个关怀、乐于助人、慷慨的人;
3号实干者:外向、主动、擅于交际;关注任务(包括休息时间);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别人会觉得自己是一很有野心的人;执行、做、争先;注意力集中在结果,而非意义;基于成绩,得到认可和接受;疏忽自己的感受;喜欢与人竞争,借由超越他人来建立自己的优越感;坚持自己的目标,达不到目标就恼火;效率高,有时会为了求效率而牺牲完美走捷径;精力充沛、热爱工作、奋力追求成功、以获得地位和赞赏;为了事业成功、声望、财富,有时牺牲情感、婚姻、家庭或朋友;是一个受人欣赏、有能力、出众的人;
4号悲情浪漫者:内向、被动、多愁善感、感情丰富;关注什么是重大损失;特别被人生哀愁、悲剧所触动;认为被他人误解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把焦点放在关系和感觉上;和不熟的人交往时,会表现沉默和冷淡;不开心时,喜欢独自一人来处理不开心的情绪;对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人,会表现出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态度;对别人的痛苦具有深层且天赋的同情心,会立刻抛开自己的烦恼,去支持帮助在痛苦中的人;创造力、热情和丰富的感情很多时吸引了其他人;当遭到拒绝、挫折时,便会退缩,变得沉默、害羞;有时会感到忧郁,心中有很多梦想和理想,可总是很难实现他们;比一般人感受更深并怀疑那些总是很快乐的人;是一个直觉、敏感、有创造力及理想化的人;
5号观察者:内向、被动、自我、喜欢思考;关注探究,思考代替行动;与感觉相分离,讨厌情绪激动;自我满足和简单化;贪求或积攒时间、空间、知识;不擅长对他人说好听的话;喜欢别人扮演自己的学问和知识;很难表达自己心中的感受;不喜欢娱乐活动,在人际关系上显得比较木讷和保持理性的状态;寻求独自感觉,不喜欢自己的空间受到骚扰;喜欢自己解决问题或制定计划并执行一项计划;不喜欢过度计划的生活和每周一次的例会;是一个理解力强、重分析、好奇心强、有洞察力的人;
6号怀疑论者:内向、主动、保守、忠诚;关注潜在的伤害、危险、威胁;积极想像、放大危险、灾害;质疑并反向思维;延迟是因为担心成果不安全;不会轻易相信别人,但内心深处希望得到别人欣赏和肯定;经常犹豫不决,对事情通常想的太认真,很在意配偶及伙伴的想法;常充满矛盾,希望寻求权威的庇护,但又不相信权威,渴望别人喜欢,但又怀疑别人;期望公*,要求付出和所得是相匹配的,别人会觉得斤斤计较;会常常提防别人陷害和利用,所以常和人保持一种安全距离,因此别人也觉得自己不容易相处;常问自己是否有做错事,因为害怕错误而被责备;一个忠诚、值得信赖、勤奋的人;
7号享乐主义者:外向、主动、乐观、贪玩;关注什么是未来可能的;乐于探索,多种选择;不喜欢接受规范,不想被约束;对有兴趣的事很入迷;不善于处理繁琐和细节的任务;贪图经历和享受,经历比成功更重要;头脑灵活,变通快,多计,勇于尝试,富有冒险精神;总是放任自己,喜欢我行我素,认为“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讨厌无聊,喜欢尽可能忙碌,认识很多朋友,每天活动都排得满满的;喜欢刺激和紧张的关系,而不喜欢稳定和依赖的关系;很少用心去聆听别人的感受,所以很难了解别人的内心感受;喜欢上餐馆、娱乐、旅行或同朋友谈天说地的美好享受;是一个快乐、热心、思想正面的人;
8号保护者:外向、主动、乐观、冲动、专制、有正义感;关注权力、独断,并且控制空间和领域;充满活力,讨厌虚伪,喜欢危险和冒险的刺激感;愤怒爆发直接、面对面、硬碰硬;很难听从别人的意见;相信“强权就是公理”,别人会觉得专横霸道;喜欢被人尊重而不是被人喜爱;通常会支持比较弱势或不利的一方;会保护、支持自己的朋友、家人和下属;喜欢控制大局和授权给别人的乐趣,但却不喜欢被控制;有坚强的意志力,相信自己能战胜一切挑战和困境而会有突破;不喜欢求人,觉得求人不如求自己,所以不停地增值自己的能力;对家人粗心大意,缺乏温柔及很难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但是一个负责任的好丈夫、好妻子;是一个坚强、自信、果断和会马上采取行动去解决问题的人;
9号调停者:内向、被动、乐观、随和;关注周围对其的抱怨;顺从、服务、很难说不;向往相容和熟悉,避免冲突;拙于排列事情的优先顺序;不像其他人那样关注名誉及地位;别人会觉得自己动作很慢、经常拖延而不去行动;时常因为问题而烦恼但却不去解决,特别喜欢睡觉和看电视容易耽误事情,别人会觉得其被动和优柔寡断;不喜欢命令别人,但当别人命令自己时,会反感和变得倔强对于不同观点的分歧和争论,能看到其方方面面是一个和*、友善、随和、包容和忍耐的人。
九型人格能够帮助我们洞察人心,用有效的方式对应他人,最终提升我们人生的幸福和成功。在“以人为本”的商业时代,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发现,作为管理者,了解自我、了解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力。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同性格的人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管理和沟通。
看完《九型人格》这本书,我也有点迷上了九型的理论,似乎对每个人都想实用一下,也为每种人格提出对其有益的做法。首先,我在看到第6个左右时发觉,有益的做法好多都是“注意到……”“意识到……”这种表达,原来注意到自己有哪些问题,就已经很好了。当你注意到自己的不良问题出现时,就会有意识去改正了。还有个心得就是,要包容一切不同人格的人。别人的不足和缺陷,都是由于他(她)还未意识到自己的人格缺陷。我们应该原谅、包容、接受别人,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和其沟通,用不同方法应对不同人格的人,发现别人的潜质和优秀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