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读书心得 6
《天龙八部》的故事情节很有趣,使你不由自主的被吸引到故事里面故事很长,人物关系复杂,但是却安排的合情合理。人物的性格多种多样,风格迥异。有武艺高超,生性豪爽的英雄,例如乔峰,有身怀绝技,痴情风流的书生,例如段誉,有善良温柔,舍己为人的丫鬟,例如阿朱,有美丽绝伦,端庄得体的小姐,例如王语嫣,有风流多情的王爷,例如段正淳,有光彩照人,内心险恶的马夫人,有淳朴善良,敦厚幸运的虚竹,有专吃小孩,无恶不做的叶三娘,有追求功名,徒有虚名的慕容公子……他们之间的故事都是围绕着一个字‘情’展开的。有亲情,爱情,友情。
亲情方面。乔峰被人陷害不义,说他是契丹人,还说他杀害了自己的养父母和师父,他觉得自己不可能是契丹人,想找出杀害他的父母,师父的真凶,为他们报仇,当他找到真凶,发现那人竟是自己的生身之父时,他百感交集,摆脱不了愧疚,接受不了现实,于是跳崖了。阿朱发现段王爷是自己的亲生父亲,阿紫是自己的亲妹妹后,并且知道父亲就是爱人乔峰的仇人,于是化装替父亲去赴约,被乔峰打死。面对一方面是爱情,一方面是亲情,她选择了亲情。善良纯洁的她不想让妹妹失去刚刚得到的父爱,不想妹妹再重蹈自己多年来的孤苦伶仃,在她临死时,她叮嘱乔峰照顾阿紫。**不眨眼,残忍心狠的叶三娘之所以吃别人丢的小孩是因为年轻时自己的孩子丢了,几十年来念子心切,因而才有这样的极端变态行为。
爱情方面。爱情是贯穿着整部书的线索。段誉对王语言的追逐,木婉清等人对段誉的爱慕,乔峰和阿朱的情投意合,段王爷对众多情人们的多情,王语言对慕容公子的痴心追随,天山童姥对无崖子的爱恋,机器人对阿紫的痴心。段誉的母亲对段王爷的背叛,马夫人对乔峰的陷害……有纯真的爱情,有因爱而恨的情仇。
友情方面。乔峰,短誉,虚竹是结拜的三兄弟,当江湖各帮派陷害桥峰时,段誉和虚竹都站出来维护桥峰。
在《天龙八部》中,你被纯真浪漫,缠绵悱恻的爱情所感动,崇拜于正义的君子和气概震天的英雄,洞晓世人的人心险恶和私欲,感叹人世的悲哀与凄凉。《天龙八部》有许多好看,精彩的情节,它是一个剖析人性的手术刀,让我们看到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与假丑恶的对比。我喜欢这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