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告诉我们,执念不要太重,没有好结果的。
比如执着与复兴大燕的慕容世家,最终复国不成,家道中落,唯一的嫡系传人也因此而疯癫。还有沉醉于武学中的鸠摩智最终落得武功尽失。
对事业,竭尽全力是一种素养,但也要量力而为,如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那就不应该了。
比如为情所困的阿紫,为了得到萧峰的爱可谓费尽心机甚至最后抱着心爱的人一起跳崖,可最终依然得不到萧峰的爱。还有被阿紫玩弄于股掌的游坦之,为了阿紫已经彻底迷失了自己,任由阿紫蹂躏自己,甚至为阿紫付出了双眼,明知道阿紫已经心有所属仍然不离不弃,最后追随阿紫共赴阴曹。更有钟情于段正淳的几大美女,终其一生痴痴的追随着天生多情的段王爷,甚至为其付出生命。而为了师弟无崖子争斗一生的逍遥派两大师姐,更是为了一个不爱她们的人荒废了一生。
爱情是一种美好而神圣的追求,他永远都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只是一厢情愿的自说自话那结果一定不会美满。当然也有剧中抱得美人归的段誉。可是,能有几人得到上天如此的眷顾。总之,很感动剧中为爱而付出全部的人物,可惜造化弄人。所以当面临爱情的时候除了老天赐予的缘分外还要有抉择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