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两句话,一个江湖。一人,一纸,执笔作剑,泼墨勾勒人心善恶,世事变迁。金庸先生的江湖,有尔虞我诈的骗局,有舍身相救的大义,更有虽千万人,吾往矣豪迈荡气。在这部部经典之中,《天龙八部》却讲述了这么一段与众不同的峥嵘岁月。
《天龙八部》的名字取自佛经,寓意为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相比起金庸先生的其他小说,《天龙八部》勾勒的是一幅更加绚丽宏伟,波澜起伏的史诗故事。
陈世骧先生1966年致金庸的一封书信写道: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八个字,奠定了小说浓厚的悲剧色彩。段誉的痴情相随,阿朱的意外离世,乔峰为民自毁……字里行间民族大义和儿女情长回荡在这段峥嵘岁月。
金庸小说里人物的塑造放在今时,仍是中国文坛上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金庸先生用自己独有的风格将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段誉,作为这部小说的三个主角之一,他几乎贯穿了全篇小说,一个人,一段人生,在江湖上划下了浓厚的一笔。
段誉前半生被情所困,为情所伤,却依然痴情追随自己心爱之人。有人常说,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开出美丽的果实,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会忍不住去欣赏那美丽的花蕾。段誉的故事,永远少不了女人。他像是上天的宠儿,无论何处都少不了红颜的陪伴。段誉与王语嫣的相遇,是缘分,也是一道无解的题,情到深处,伤得更深。段誉知道,王语嫣的心中早已有了慕容复,但知道又如何,不知又如何,那一瞥后,纵使千山万水也甘愿相随。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
对于段誉前半生的评价,一个痴字,便足矣。被情戏了大半生,终走出心魔,担当起身为王子的责任,王语嫣也离开了段誉,回到了发疯的慕容复身边。
世上本就没有完美的结局,但对于段誉与王语嫣而言,这已经是最好的谢幕。不必去惋惜,段誉伴在王语嫣身后走过的那段风花岁月,已经是他们,和我们最好的回忆。
说来可笑,一个身怀六脉神剑,凌波微步,北冥神功的人,却仍会被情所伤。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刀光剑影的江湖最厉害的暗器,或许从来不是什么生死符,玉蜂针……一个情字,足以生不如死。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芸芸众生,大千万物,终究还是逃不开情字所困。
如果说段誉写出了世上绝美的诗,那么乔峰便是谱出了最悲壮的曲。
《天龙八部》之所以称为金庸小说悲剧之最,更是因为乔峰的存在。细数金庸笔下的个个故事,若是乔峰算得上是悲剧人物第二,那我觉得没有第一。犹记得乔峰是以段誉的视角初次登场的。
段誉心里暗暗喝了声彩:好一条大汉!这定是燕赵北国的悲歌慷慨之士。
对于乔峰,我觉得段誉这一句,是对乔峰最好的概括。乔峰一生可谓坎坷曲折,身为丐帮帮主,他的武功造诣放在当时几乎无人可敌。奈何造化弄人,在他最是风光无限之时,他得知了自己的真实身世。不久后,他的恩师和父母被杀,而他被冤枉为凶手。为了寻求真相的他,放弃了丐帮帮主的位置,独自闯荡江湖。
在乔峰故事里,阿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抹去的存在。乔峰的心在这片险恶的江湖飘荡了一生,阿朱的出现,像是给了这颗四处游荡的心一个安处。这也是乔峰第一次找到了依靠,两人在朝夕暮处中产生情愫,立下塞上牛羊之约。
奈何造化弄人,乔峰误杀了阿朱。于乔峰想来从此在这乱世之中再也没有一个可以休息的港口了。乔峰叱诧江湖一世,为了辽国与中原两国的和*,断箭自毁。
纵观乔峰一生,他坚强,却不缺柔情;他重情重义,而又心系苍生。金庸将这个人物塑造得太过于完美。他的人生活得太累了,世界连阿朱这个仅有的温暖都不留给他。世界不喜欢乔峰,但他却用尽生命去爱这个世界。
金庸先生留下的是一本书,一个江湖;是一段佳话,一个悲剧:亦或是一句诗,一首曲……无论如何,《天龙八部》确确实实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震撼与感动。从《飞狐外传》到《鸳鸯刀》跨越了千年的岁月,带我们去到了另一片不同的世界。
先生虽乘黄鹤去,江湖依旧起鲸波
气吞山河逍遥客,威震九州英雄歌
落叶飞花乾坤破,倚刀仗剑天地厝
诡计纵横仁德没,阴谋交错侠义奢
文人无故挥毫墨,兵者何苦扬金戈
豪侠义气冲霄汉,红颜不幸叹命薄
帝王家事传千古,侠客传奇留万年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街头说书语连珠,巷尾评话江湖泪
世事如潮人如水,今朝不见大侠回
先生已逝,江湖仍存。重新翻开《天龙八部》那略微泛黄的扉页,不禁在心里大喊:
“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