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我读了高尔基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身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人丑陋面目。高尔基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再看看我们,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非常少有安宁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高尔基这种坚强品质值得我们学*,因为童年艰苦生活,他获得了坚强力量,最终于成了一名伟人。他这种坚强不屈,敢于面对困难并勇于克服苦难精神是我应该好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