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孩子童年都充满了快乐,喜悦。可是高尔基童年却如同噩梦,似一道道深深裂痕,有着醒目疼痛。
高尔基幼年丧父,而后母亲也改嫁了,他自小就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非常慈祥,时常给他讲有趣故事。而外公非常严厉,经常打人,高尔基跟随外公、外婆经历了许多事情,认识了许多人。在这里,他结束了童年,外出谋生了。
在众多事件中,有些事情让我记忆犹新。比如他父亲死,还有那次大火等。众多沉重事情诉说着作者童年艰苦。那次大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者用天真无邪眼神,记录了一次大火,描写了在房子着火后全家人混乱。
其实,我家也着过一次火,但火势非常小,只是锅烧着了,可就是那一次,我急得恨不能把所有东西都往上面砸,闹得天翻地覆。而高尔基家里却是一场大火,那简直就是一片火海,要是那么大火出现在我们家里,那还不是得把整个房子都给烧没了?而且,那时,我根本不知如何!
珍惜我们现在生活吧,那些整日抱怨生活人,应该好好珍惜眼前幸福。相比高尔基童年,我们真是太幸福了。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生活,让每一天都过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