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回忆鲁迅在仙台留学时期的生活,记叙了鲁迅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鲁迅初到东京时,看到的是清国留学生在饱含中国人的耻辱的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的身影,听到的是留学生们傍晚学跳舞的喧闹。这让鲁迅甚为厌恶,也正是这样,他去了仙台,在那与藤野先生相识。
在《腾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为鲁迅添改讲义,他就正解剖图,他关心解剖实*,他了解中国女人裹脚。在这一个个片断中,我看到了那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藤野先生毫无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那个对科学严谨求实的藤野先生。这样一位有着高贵人格的老师,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同仁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也难怪鲁迅说:“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正是他们的缺陷,使他们离我们是那么*,我们不用仰视就可以看到他们的面容;而他们对自身缺陷的战胜,成就了他们的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