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童年都有自己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也会是我最宝贵收藏,就高尔基写《童年》这本书来说,童年应该是他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回忆!
《童年》是高尔基用自传体写小说三部曲之中一部,它向我们展示了阿寥沙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奋斗历程,还有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俄国社会风貌。高尔基3岁时,父亲病故,而自己母亲就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小业主,但是资本主义俄国发展打断了外公发财梦,从此贫困潦倒,11岁他被外公赶出家门,开始了到社会上谋生……开始了自食其力生活,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
16岁时,在与命运斗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最低层,和各个阶层,各种人物接触,饱尝生活艰辛,从而不断丰富生活经验,而且当时受封建沙皇主义统治社会十分黑暗,人们都信奉圣母与上帝,但高尔基不为所动,因为他有自己想法,《童年》主人公阿廖沙不仅是高尔基早年生活写照,同时也是俄国劳动人民经过艰苦复杂磨练后走向新生活道路艺术典型。
我们和高尔基比起,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此我们更应该好好学*,珍惜现在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