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三毛是世间的一位奇女子,纵使世界给她伤害,她硬是开出来鲜花。在三毛的躯壳里,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即使是在那样一个收入微薄、性别歧视、昼夜温差极大的沙漠,硬是活出了诗意。她的文字,自然,清新,朴素,却又尽显优雅的色彩。今天,我们将透过三毛这段传奇般的人生经历,与屏幕对面的你一同找寻生活的真谛。
身处在这钢筋水泥的世界里,正忙于赶路的我们,可曾幻想过能够只身一人去撒哈拉沙漠中生活。以前的我,一听到沙漠,脑子里就是一片茫茫无垠,风一吹,黄沙漫天,什么也看不了。死寂的沙海,雄浑,静穆,总是给人一种单调的颜色。黄色,永远是灼热的黄色。
可就是有这样的一个女子,仅因为儿时的一个梦想,和一半乡愁,就毅然背起行囊,踏上那未知却又向往的神秘大漠。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不顾众人诧异的眼光。那该是一个多么随性的女子,她向来不觉得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份子,她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活着的轨道,做出解释不出原因的事情来。于是才有了《撒哈拉的故事》,有了装点得异常美丽的沙漠。
《撒哈拉的故事》讲述了三毛在偏远沙漠经历的一系列有趣的生活故事。难以想象,在酷热难耐、物资匮乏又偏僻落后的撒哈拉,她与荷西竟能活得如此有滋有味,乐趣横生。我想,这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吧。她用廉价的小艺术品把沙漠中的陋室装扮成宫殿,用自制的木头家具组成一个温馨的家。其实三毛也只是普通人,记得在《白手起家》一章中,讲述的是她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刚踏进这个不能再简陋的小屋时的失落和灰心,沙漠物资不但欠缺,一切物品都贵的惊人,特别是水,而她们也并不富裕,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
但勇敢的三毛很快就对新生活燃起了希望,白天荷西在外工作,她独自一人去市场拖回别人扔在路边的木料,每隔几个小时便去守着它们,殊不知这些木材原是装棺材的木箱,得知真相后,她俩哈哈大笑,反而更喜欢自家特别的新桌子。这样的笑话她俩闹了不少,让人在莞尔的同时也被他们的乐观所感动,沙漠生活自是不易,背后的辛酸我们又如何真正体会呢…
撒哈拉的生活除了艰难更是寂寞,没有与外界联络的设备,没有真正的朋友。在这个荒僻的小村里,当地人思想落后且迷信,善良者有之,但更多人往往以己的利益为重。《哑奴》的故事完全地表现了这点。当地的土财主们肆意差遣奴隶为自己挣钱,而三毛不顾当地人的劝告与哑奴一家成为了朋友,因为她看不惯如此践踏人权,她常常给哑奴送去食物,请他来家里做客,偷偷塞给他钱,哑奴一家感动万分,而三毛却为此愧疚,她只能用这种方式给予他们帮助,而无法真正改变他们的生活。
三毛的善良在当地被视为异类,因为从没有人会和奴隶走得那么*。可是三毛不在乎,她与荷西依旧与哑奴来往,没有人懂她,没关系,她愿意承受这样的孤独。
她一个人的力量太微薄,最终的结局哑奴还是没有逃过被交易的命运,临走之际,三毛哭着把一条彩色大毯披在哑奴的肩头,哑奴却挣脱枷锁把东西都递给妻与孩子们,竭力想要跟他们说点什么,但他发不出任何声音……就这样,他们只能泪流满面地望着他离去
三毛的善良在当地被视为异类,因为从没有人会和奴隶走得那么*。可是三毛不在乎,她与荷西依旧与哑奴来往,没有人懂她,没关系,她愿意承受这样的孤独。她一个人的力量太微薄,最终的结局哑奴还是没有逃过被交易的命运,临走之际,三毛哭着把一条彩色大毯披在哑奴的肩头,哑奴却挣脱枷锁把东西都递给妻与孩子们,竭力想要跟他们说点什么,但他发不出任何声音……就这样,他们只能泪流满面地望着他离去。
在读这本《撒哈拉的故事》后,我也读懂了三毛,读懂了她的美,她的灵魂如漂泊的女子,去寻找幸福的国度。从她的身上我开始感知并感悟到了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让我学会了无论生活中有多大的困难,我也要抱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自由。